【出彩新疆人】公益路上唱响爱国情怀

2019年10月22日 11: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任华报道“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10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红山东路的一栋楼前,还未上楼,便听到阵阵悠扬的歌声。

  每周二是乌鲁木齐退役军人红星合唱团雷打不动的排练时间。在狭小的房间里,大家练得非常认真。

  “我们合唱团90多名成员都是退役军人,合唱团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公益演出活动。”乌鲁木齐退役军人红星合唱团团长胡宇说。

  胡宇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1年,在自治区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管理服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胡宇组织成立了乌鲁木齐退役军人红星合唱团。

  当年7月1日,合唱团便应邀筹办了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业军官服务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演出。队员们编排了合唱、独唱、舞蹈、诗朗诵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整体素质高、有激情、充满正能量……在晚会上,合唱团的首次亮相,引发众人称赞。

  自此,红星合唱团开启了公益演出之路。每逢重大节庆活动,红星合唱团都要提前排练节目,参加各类文艺演出。此外,合唱团还经常参与“访惠聚”工作宣传和“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干休所和部队开展慰问演出。

  歌唱伟大的党和祖国、歌唱美丽新疆、歌唱民族团结……成立8年来,红星合唱团组织和参加演出150余场,用歌声回报社会,传播了浓浓的正能量。

  “合唱团演出是没有报酬的,坚持这么多年,靠的是大家浓浓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歌唱事业的热爱。”谈起队员们的付出,胡宇感慨万千。

  今年58岁的李波是合唱团最早的成员,当参加红星合唱团第一次演出时,他感觉又回到了部队,回到激情似火的岁月。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感觉每次演出对我都是一种召唤。只要社会有需要,我会一直努力唱下去。”

  2017年退役离开部队后,余勇军曾失落过一阵,是红星合唱团让他找到归属感。“我19岁就入伍,对部队很有感情,退役后一直想为社会做点事情,在合唱团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余勇军说。

  红星合唱团还成立了多个志愿服务队,经常开展志愿活动。文化志愿服务队到社区、机关单位辅导、编排文艺节目,为社区小学生开展课外书法、绘画等辅导。卫生医疗志愿者小分队到社区为各族居民义诊、体检、举办健康知识讲座。

  “公益路上,付出并快乐着。”这是合唱团队员们的共同感受。合唱团舞蹈队队长郭红曾是一名部队医护人员,除了参加演出,她还经常帮助新疆抗癌协会的癌症康复群体排练节目,跟随志愿服务队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队员周静每周都要到附近社区给居民上声乐课,排练舞蹈。“在这里,我实现了梦想,感觉非常充实。”周静说。

  “作为退役军人,我们都有浓浓的军人情怀和一颗热爱党热爱祖国的赤诚之心,我们要用歌声来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努力成为新时代全国退役军人一支红色文艺轻骑兵。”胡宇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