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发展责任,构筑全球网络空间和平发展更高起点

2019年10月22日 11: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万鹏)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指出,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本届大会以“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500名嘉宾参会。结合此次大会组委会发布《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记者专访了中国警察法学研究会反恐与网络安全治理专委会常务副主任秦安,解读本届大会的亮点。

  秦安谈到,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提出了“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的国际社会共同责任,结合之前发布的《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明确了“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形成明晰了“中国方案”,有利于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提升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推动“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进入高质量的新阶段。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深入人心,概念文件构筑高起点。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秦安告诉记者,几年来,通过丰富生动的建设实践,特别是数字中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建设的丰硕成果,促使国际社会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同。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习近平主席再次发来贺信,激励我们以新的理念,探讨新的思路,寻找新的办法,让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日益拥有网络空间的共同福祉。同时,我们看到,大会组委会发布了概念文件,明晰了时代背景、基本原则、实践路径和治理架构,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标识出了全球网络空间和平发展的一个更高起点。

  “四个共同体”丰富了“命运共同体内涵”,实践路径激发强劲动力。《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概念文件,进一步阐释了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提出的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并以发展共同体、安全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全视角、多方位、深层次、强相关,明晰了命运共同体的丰富内涵和内生动力。秦安谈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的建设成就,特别是2015年以来互联网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包括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工业数字化转型等突出成就,都充分说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现代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法,“数字世界、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人民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新目标,“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成为“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新动力,“网络中国繁荣世界”充分展示出了制度优势和技术之光的交相辉映,正在激发出国际社会“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强劲动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国际社会共同担责开启新空间。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呼吁“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秦安认为,只有贯彻好这一思路,才能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这既要激发“智能互联”的新动能,也要拓展“开放合作”的新空间。这其中,治理好是利用好和发展好的前提,而治理的关键之一是规则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正由于没有规则体系的约束,尽管西方等国提出了打击网络犯罪的公约,但由于公约本身不完善,导致很难在世界范围内对网络犯罪形成打击合力,直接影响网络空间治理力度。这就要求我们切实推动世界各国政府,包括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主体的沟通与合作,形成立体协同的治理架构,同时,这有待世界各国和专家学者加紧相关工作,为网络空间有序发展共同努力,进而不断达成共识、持续完善规则,合力拓展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新空间。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