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霍尔果斯市各单位凝心聚力 携手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10月22日 11: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闫静 刘献 马丽娜 王晓阳 迪丽拉拉 赵月 李苗苗 古兰·提了汉 吴炳国 崔小芳报道)10月17日是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为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尔果斯市开展了系列活动,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按照《伊犁州直2019年扶贫日活动方案》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霍尔果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认真开展“扶贫日”慰问活动。走访期间,市人大干部们与贫困户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认真询问贫困家庭经济收入、生产生活和帮扶政策计划落实情况。困难群众表示:“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们一定会通过实际行动,勤劳致富。”

  10月17日下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办公室党员干部一行10人来到莫乎尔片区格干社区,深入贫困户家中,为他们送去大米、清油、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并对脱贫巩固提升户的生产生活、身体健康、当前存在的困难等情况进行再摸底,鼓励困难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创造条件发展养殖,依靠勤劳的双手来创造自己美好的生活。

  老党员阿曼太·阿黑哈提说:“这一年来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大家的帮助下,孩子已经参加工作,不仅为家里减轻了负担,而且还购置了许多物品,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简单的话语中流露着对党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们的感激之情。

  当日,霍尔果斯市扶贫办组织全市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帮助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组织专业医疗人员走村入户开展集中义诊活动,为村民健康把关;组织开展务工岗位招聘活动,积极协调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有务工意愿和符合条件的劳动者提供就业机会;组织村(社区)、学校等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政策宣讲活动,使扶贫惠民政策深入人心;组织动员全市企业及社会团体开展扶贫帮困捐赠活动,加大社会扶贫参与度。同时,组织观看2019年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提高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荣誉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观看脱贫攻坚电影《迟来的告白》,充分领会扶贫战线上先进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

  霍尔果斯市司法局开展了以“守初心、担使命、送温暖”为主题的扶贫帮困活动,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受到老百姓的欢迎和称赞。

  孙雪林是霍尔果斯市伊车嘎善乡柳树渠村村民,夫妻俩均无劳动力,两个儿子均在外打工,是集老、弱、病于一体的贫困户。霍尔果斯市司法局在前期帮助孙雪林建设庭院的基础上,又组织司法干警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孙雪林家焕然一新。

  “这次入户扶贫活动,让我更加了解到百姓的所想,进一步增强了为民服务的意识。今后我一定要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老百姓办更多的实事好事。”司法干警阿依恒说。

  10月16日,霍尔果斯市委政法委结合实际,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后盾单位主要领导和各帮扶责任人开展“为脱贫献爱,为致富助力”主题活动,共走访慰问贫困户13户,送去500元的慰问品,开展爱国主题宣传13次。

  活动期间,干部们认真查看贫困户住房是否安全,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转变观念,向先进看齐,通过勤劳致富走出困境,树立奔小康的信心。

  “自己以前生活很困难,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帮扶单位,就不会有现在的好生活。尤其是今年,政法委在桃子成熟时帮我家卖了几千元钱的桃子,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帮助。”贫困户马登祥说。

  10月17日,霍尔果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医保局、民政局、疾控中心在格干社区甲朗阿西卫生室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活动分几个模块展开:一是由各单位宣讲惠民政策及常见病、慢性病、地方病等的防治知识,让老百姓明白自己可以享受的政策福利,并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二是由市人民医院及格干沟卫生院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进行义诊,根据检查结果对群众一对一开展健康指导,增强群众的健康保健意识;三是开展集中走访贫困户活动。帮扶干部在走访时,及时了解贫困户的思想动态及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明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霍尔果斯市教育系统则以全国扶贫日为契机,开展“校长讲政策”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进一步宣传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提高学生、家长对资助政策的知晓率,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

  各学校(园)结合“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每位教师与贫困学生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做到建档立卡学生全覆盖,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惠民政策宣讲,帮助贫困家庭转变思想观念。

  莫乎尔学校六年级学生巴格兰说:“‘两免一补’政策就如和煦的春风,温暖着每一位同学的心田。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享受着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实际行动回报伟大的祖国,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

  10月17日上午,霍尔果斯市亚欧东路街道丝路社区联合霍尔果斯市人民医院共同开展了慰问活动。他们走访的都是辖区的低保户。每到一户,慰问人员都详细询问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及身体状况,向他们宣传相关的扶贫帮扶政策,送上大米和清油等慰问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人民医院医师还为困难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并根据不同情况吩咐他们注意身体,按时吃药,加强锻炼。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