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红艳艳——十师北屯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纪实

2019年10月22日 13:08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十师北屯市各族干部群众多年来互帮互助,共同发展,用真情浇筑和守护着这片热土。

  如今,在北屯市处处可以看到民族团结的画面: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定期去结亲户家走访慰问,各族群众互帮互助、共谋发展,各族群众一起参加文体活动……这些民族团结的温馨画面,虽然不是惊天动地,却温暖人心,犹如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

  十师一八六团联合新疆吉木乃口岸边检站在吉木乃镇萨尔吾楞牧业寄宿学校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图为吉木乃口岸边检站官兵(左一)给学生讲解中国结的寓意,让各民族学生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资料图片)。

  兵团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十师一八一团中学退休教师王莉莉(左)与阿勒泰市阿韦滩镇克孜勒乌英克村牧民库尔太的家人进行视频通话(资料图片)。

  在祖国的西北边陲、中哈边境线上,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

  这里,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也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里,就是十师北屯市。

  在这里,历届十师北屯市党委以履行兵团职责使命、发挥兵团特殊作用为己任,连续多年传递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接力棒,绘就了一幅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美丽画卷,书写了各族儿女成为一家人、结为一家亲、融为一家情的民族团结感人篇章。

  党委重视,高位推动

  9月25日,在十师北屯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谭君正在对照《创建兵团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师市测评指标》,完善台账内容。谭君介绍说:“2019年以来,十师北屯市党委常委会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相关会议、领导讲话、制度规定等17次,师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相关会议、领导讲话、制度规定等14次。”

  十师北屯市党委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落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一把手”工程推动,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中央、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民族工作的总体部署,将创建工作纳入实现总目标全过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特别是自2019年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确定十师北屯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复核的时间表、任务书后,该师市党委持续发力,坚持主题不变、内容不省、步骤不减、要求不降,思想上再统一、行动上再动员、任务上再明确、责任上再靠实,结合该师市实际和工作需要,研究制定出台《第十师北屯市关于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第十师北屯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迎接国家复核工作推进方案》等,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具体责任,健全体制机制,使创建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宣传,注重引导

  9月20日,在位于北屯市火车站站前广场的民族团结主题公园里,男女老幼成群结队,驻足在一块块介绍56个民族的宣传展板前,详细了解各民族的风俗文化。大家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凝聚起了各民族邻里相亲、守望相助、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共识,打牢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思想基础。今年4月,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弘扬民族文化,北屯工业园区充分利用火车站各族群众交流交融的窗口优势,投资近1500万元,在原有站前景观的基础上,打造了民族团结主题公园。园内设有中华民族卡通形象56个、宣传标语5块、民族团结花草牌10块,从不同角度宣传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今年以来,十师北屯市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宣传教育放在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履行兵团职责使命的大局中谋划部署。在城市交通主干道醒目位置制作固定宣传牌32个,在人流密集区域设立宣传栏;在广播、电视、报纸、北屯政务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专题栏目,全方位、多角度、高频次刊播民族政策理论、民族团结工作经验做法和特色亮点;利用LED电子屏幕、灯箱、展板、橱窗、横幅等,持续不间断开展宣传教育,制作大宣传展板1155块、宣传横幅1627条、宣传文化墙52面;开展主题征文,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千人签名活动、美术书法摄影展等。灵活多样、贴近群众的形式和丰富生动的内容,唱响了民族团结进步主旋律,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

  示范引领,以点带面

  “这几天有点忙,不仅要守好龙口,我还要准备准备,给来团场接受红色教育的党员干部们讲我与哈萨克族牧民亲如一家,共守龙口的故事。”9月18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十师一八五团水利工作站职工李青春说。

  李青春所在的别列孜克河跃进龙口距一八五团团部23公里,是一八五团的水利枢纽。别列孜克河在我国境内有130多公里长,一八五团和哈巴河县境内数百平方公里的草场全靠这条河流灌溉。因此,当地人都把这条河称为“母亲河”。别列孜克河跃进龙口鲜有人烟,李青春一直驻守在这里,偶尔有放牧的哈萨克族牧民从这里经过,李青春夫妇俩便高兴地拦住牧民聊天,一来二去交了不少哈萨克族朋友,也能说一口流利的哈萨克语。多年来,李青春与当地的哈萨克族牧民在你来我往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上演了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十师北屯市以六大工程为抓手,以“十进”为平台,以“十个一”活动为载体,打造了一批可听、可看、可推广、可复制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精品示范点,形成了“一点一特色”的示范亮点。各示范点高度重视,细化工作任务,严格按照创建测评指标体系,丰富创建工作内容、总结创建工作亮点、推广创建工作经验,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各示范点找准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硬件做实,软件做亮”的原则,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探索,树立典型,突出亮点,创新载体,营造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浓厚氛围。

  十师北屯市还注重典型引领,在社会各个层面、不同行业和不同领域选树了一批以李青春、马殿英等为代表的接地气、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标杆,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使该师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点上开花、面上结果的示范创建格局。

  突出特色,共建共享

  今年中秋节前夕,十师北屯市“红石榴”文艺轻骑兵深入到地方乡村、偏远牧区、边境哨所、连队社区进行慰问演出,与各族群众共话亲情,共迎佳节,进一步激发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工作热情,唱响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主旋律。

  十师北屯市牢固树立区域发展“一盘棋”思想,紧扣“五共同一促进”主题,充分发挥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与阿勒泰地区进一步完善兵地协调、沟通、合作机制,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程度、更高层次上谋划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在城乡共建、产业共谋、生态共创、资源共享、边防共守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2019年,该师市实施兴边富民行动项目11个,项目资金9452万元,加大边境一线团场和深度贫困连队脱贫攻坚力度,改善了边境一线团场各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巩固了边境安全、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该师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向地方县乡村开放,中小学校等有序接收地方学生,各族群众感受安居乐业之幸、畅享政通人和之福。

  该师市把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有力抓手,所有结亲干部从“走下去”到“住下去”,从“住家里”到“住心里”,进一步密切了各族干部群众的血肉联系,增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促进了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今年1月至8月,该师市1426名干部与1652户少数民族群众家庭结亲,走访1.6万余户(次)、住户2.3万余户(次),宣讲2.5万余场(次)、覆盖10.3万余人次,举办各种联谊活动6608场(次),参与人员达16.5万余人次,为结亲户办实事好事9912件、受益人数2.6万余人。

  石榴花开,必将结出晶莹剔透的果实。展望未来,十师北屯市各族干部群众将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安有太)

  (本文图片均由十师北屯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