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进博会展现中国市场开放魅力

2019年10月22日 13:0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财经观察:进博会展现中国市场开放魅力

  新华社记者乔继红 陈恃雷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初将在上海拉开帷幕。这一盛会将成为全世界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契机,展现中国市场的魅力,以及中国更加开放的胸怀。

  广阔的贸易平台

  官方资料显示,第二届进博会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其中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超过250家,展览面积达到30多万平方米,超过首届。与此同时,国家综合展进展顺利,已有60多个国家确认参展,法国、捷克等10多个国家确认担任主宾国。

  主宾国之一意大利将有约150家企业参展。日本已报名的参展企业数量也超过首届,其中医疗展区的企业近百家,比首届明显增多。

  外国企业参展热情如此高涨,看重的正是进博会提供的广阔贸易平台。日本花王集团企业传播部门公关部科长吉野日和子认为,进博会是一个接触中国消费者的绝佳机会。在大量意大利企业眼中,进博会也是一个做市场调查的好机会。意中基金会首席运营官、意中商会秘书长马可·贝廷说:“博览会期间,我们的企业不仅有机会接触中国商家,还能参加各种研讨会,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建立联系。”

  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丰硕的交易采购成果令全球企业赞叹。据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统计,首届进博会期间,参展新加坡企业收益可观,仅在商业对接活动上,新中双方企业共签订15项合作谅解备忘录,总值超1.52亿新元(约合1.11亿美元)。本届进博会,新加坡企业参展热情更高,将有84家企业组团亮相,数量和总参展面积都高于去年。

  巨大的市场机遇

  在全球贸易遭遇保护主义逆风的背景下,中国将进博会机制化,扩大进口的努力势必推动全球贸易需求增加,中国不断开放的巨大市场也给全球企业注入成长动力和宝贵信心。

  贝廷说,在全球贸易增长几近停滞的时期,中国举办第二届进博会的意义更为重要,发挥的作用也将更加积极。德国莱茵TUV传讯高级副总裁哈特穆特·米勒-盖尔博斯也说,进博会为国际贸易伙伴提供了广阔的出口市场并支持他们在中国成长,这将为各国企业发展创造新需求,给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中国去年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预计未来15年,中国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如此巨大的进口“蛋糕”,无疑对全球企业都有吸引力。

  本届进博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组织约160家日本企业参加。该机构企划部负责东北亚地区战略的中井邦尚说,日本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希望通过进博会拓展中国市场。

  开放的无限魅力

  智利知名经济学家曼努埃尔·阿戈辛说,中国再次举办进博会,向世界释放了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彰显了中国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和捍卫,“这不仅有利于中国,更让世界受益”。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亨德里施克说,进博会将对全球贸易产生积极影响,这对当前增长乏力的世界经济有重要意义。墨西哥工业商会联合会经济研究委员会主席何塞·路易斯·德拉克鲁斯也认为,中国加大开放力度,利于国际经贸发展,尤其对拉美国家来说,可以借此寻求市场多元化,以应对全球经济减速带来的不良影响。

  今年以来,中国采取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致力于构建关税水平更低、负面清单更短、市场准入更便利、市场规则更透明、营商环境更有吸引力的开放型经济。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认为,当前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而中国越加开放,这表明中国是全球化和市场开放的捍卫者,是“负责任的国家”。(参与记者:钱铮、叶心可、左为、尹南、张晓然、吴昊、徐静、李奥)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