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8%

2019年10月22日 13:13   来源:四川日报

  总体形势: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

  全年走势:总体平稳的趋势不会改变,稳中向好的特征不会改变

  10月21日,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召开的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统计局审定,前三季度四川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3892.9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6个百分点。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75.46亿元,同比增长3%;第二产业增加值12479.63亿元,同比增长7.6%;第三产业增加值17737.85亿元,同比增长9%。

  “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四川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曾俊林说。

  工业生产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四川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41个大类行业中有37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20%,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3.5%。

  新动能不断增强。前三季度,四川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增速跑出“加速度”。服务业已连续12个季度保持9%以上的较快增长。

  “三驾马车”拉动经济增长动力依旧。投资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消费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93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1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4.6%。

  曾俊林表示,前三季度全省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为全年经济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部分工业行业增长乏力、物价上涨压力加大等值得重点关注,“不过,总体平稳的趋势不会改变,稳中向好的特征不会改变。”综合分析预测,全年全省经济将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运行态势,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在7.8%左右,主要经济指标能够实现全年预期目标。(王若晔 记者朱雪黎)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