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万名志愿者燕南山义务植树

2019年10月22日 16: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图为植树活动现场,来自市第65中学的同学正在为新种的树木培土。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 郭军鸽 蒋晓摄影报道)10月21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各机关单位、学校、片区管委会社区约1.2万名志愿者走上燕南山,在千亩荒地上种植12万余株乔灌木。

  燕南山今年秋季义务植树活动将于10月25日结束。届时,将完成秋季绿化面积3500亩,种植86.2万余株乔灌木。

  “这里的风很大,大家一定要把树栽实了。”在植树现场,来自乌鲁木齐市第六十五中学的带队老师正在向同学们演示植树的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拿起铁锹干了起来。

  参加义务植树不仅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更是对生态环境做贡献。九年级二班的杨瑞瑞说:“以后这里变绿,有我的贡献,想想就很自豪。”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工作人员卢敏杰说,今年的燕南山和去年完全不一样。很多地方都变绿了,充满着生机。

  卢敏杰说,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一片苍翠,乌鲁木齐又多了一处休闲度假好去处。

  在今年的种植区,树坑间布设着紫色的滴水管,滴水管每隔50厘米都会有一个滴头。

  “今年的灌溉,我们用一部手机就能操作。”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园林管理局局长奚建生说,让树木成活率更高,长得更好。今年他们在燕南山上开启自动化控制系统。用一部手机打开智能化灌溉控制系统,可以一分钟启动控制、灌溉、过滤装置,实现远程控制给树木浇水灌溉。

  同时,他们采用袋植法配以种植土、有机肥,来解决坡度大的山体种植问题;用原生废石料制作石笼挡墙,铺设景观步道,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美化环境。

  今年燕南山秋季植树在选择树种时,山顶处多为白榆、大叶白蜡;山体上多为彩叶树种,如红叶海棠、山杏、桃叶卫矛、沙枣树等。同时,还在春季植好的树木中开沟挖槽,种植5万余株黑枸杞、锦鸡儿、鹰嘴豆、沙枣花等经济作物以及藤本植物爬山虎(五叶地锦),采用狗牙根、马兰、紫穗槐、爬山虎混播对裸露山体进行绿化覆盖。

  通过近两年大力实施“树上山”项目,今年秋季植树结束后燕南山1.05万亩裸露荒山将全部披绿,实现红雁池水源地绿化环线闭合,形成天山区东南片区生态绿化屏障。

  【相关新闻】

  秋季植树有这些好处

  随着乌鲁木齐秋季绿化工作的陆续启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驻乌单位等各方力量,打响秋季植树造林攻坚战。

  近日,在燕南山参与义务植树的市民李慧明看着脚下裸露的岩石,不禁有些疑惑:在万物生发的春季植树造林,树木易于成活,便于管理。而在万物萧条的秋季植树,树木可以成活吗?秋季植树与春季植树又有什么不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园林管理局)总工程师张献魁。

  树木“休眠”

  营养积累多,消耗少秋季,随着光照强度的降低和气温的下降,树木生机活动迟缓,甚至慢慢地近乎停顿,地上部分逐步进入“休眠”。

  “这个时间气温低,水分蒸发量小,土壤中水分含量稳定,树木经过一个夏季的旺盛生长,营养充分。同时,正在‘睡觉’的树木消耗量较小,不易出现失水,利于成活。”张献魁说。

  同时,秋冬季绿化气温适中,树木与新换土壤适应期较长,利用地温较高的有利时机,地上部分进入“休眠”的树木,根系还能恢复生长,栽种过程中的受伤根系也可以在土壤封冻以前得到愈合,成活率较高。

  作业时间长

  前期筹划准备更充足与春季植树不同,秋季直至土壤封冻前均可造林,作业时间相对较长,可以从容安排,提前筹划。

  “在乌鲁木齐,春季时间相对短。受天气影响,春季植树前,气候条件有限,施工种植时间较短,稍有延误就会错过最佳时间,影响树木成活。”张献魁说。

  张献魁说,在秋季植树前,灌溉管网建设、树穴开挖等工作均可早谋划、早部署,前期准备时间较春季更为充足,可以更好地抢抓时机,从而保障树木更好地成活。因此,现在正是植树造林大好时节。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