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非遗援疆展演首场开演

2019年10月22日 16:06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葛海霞)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山西非遗援疆展演首场日前在新疆阜康市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大黄山煤矿开演。该展演是“锦绣山西 大美新疆”山西非遗精品丝路行活动之一。

  本次展演在振奋人心的绛州鼓乐《秦王点兵》中拉开帷幕。民俗、舞蹈、木偶、晋剧等多个领域内的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为新疆人民和山西援疆干部群众送上了拿手绝活。彰显山西地域文化特色的祁太秧歌《偷南瓜》《送樱桃》、民俗表演《二鬼摔跤》、孝义木偶表演《美猴王》《老生髭扣》《扇韵》和山西面艺表演、风火流星表演、晋剧绝活《帽翅功》等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加入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第10个年头。为高质量推进文化援疆工作,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会同晋疆两地相关部门和单位,按照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举办以“晋疆人民心连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山西省文化援疆“十大行动”暨“五个百”系列活动,进一步发挥文化凝聚作用,促进晋疆两地文化交往交流交融。

  作为山西省文化援疆“十大行动”之一的“锦绣山西 大美新疆”山西非遗精品丝路行活动于10月19日至10月25日在新疆的昌吉州、阜康市、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等地举行。丝路行活动包括“留住记忆—山西非遗影像展”“山西非遗图片展”“晋疆两地非遗保护交流座谈会”“山西非遗援疆展演”“山西非遗图书捐赠”等5项活动。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精选祁太秧歌、孝义木偶戏等7个山西非遗表演类项目,通过进工地、进兵团、进矿区、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等方式进行专场演出,让当地群众近距离感受山西非遗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