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沪喀携手打造教育援疆升级版

2019年10月23日 11:0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10月16日,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和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携手,宣布成立上海援疆教育集团,沪喀两地又创教育援疆新模式。

  自上海对口支援喀什以来,通过对口支援一批学校实施“组团式”教育援疆试点,有力推动了试点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受援地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就是“沪喀一家亲”教育援疆最好的证明。

  丰富内容 优化环境

  16日,正是上课时间,叶城县职业高中雕刻专业部二年级学生吾买尔江·阿布都克依木正在教室里专心雕刻着手里的玉石,一枚羊头玉雕在他灵巧的手中逐渐显形。

  2018年,在上海援疆和“沪喀职业教育联盟”上海工艺美术学院的帮助下,叶城县职业高中开设了雕刻专业,为当地培养优秀的玉雕及根雕等专业人才,从此孩子们有了新的学科选择。吾买尔江是雕刻专业部的第一届学生。

  今年6月,这个16岁的少年因为品学兼优被选派去上海学习了1个月,这次学习让吾买尔江对玉雕学习有了更深的期待:“上海那边的玉雕好漂亮,新疆是玉石之乡,我要更刻苦地学习,希望有一天我能用家乡的美玉雕出令人惊艳的作品。”从专业建设、师资培养到设备购置,上海援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才。叶城县职业高中雕刻专业部部长努尔麦麦提·麦麦提明介绍,每个月都会不定期有上海老师来校指导教学,对口支援该学科的上海工艺美术学院可以说派出了“全明星阵容”,前来指导教学的除了学科带头人、负责人,还有刚刚获评“海派玉雕大师”的玉雕专家。目前,学校雕刻专业部已有学生563名。将来学校还计划在校内开设创业基地,帮助毕业学生组建自己的工作室。

  教育援疆一直是上海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7年以来,投入援疆资金上亿元,帮助叶城、莎车、泽普、巴楚等县的部分中小学,建设综合教学楼、操场、综合楼配套设施及功能室,完善了中小学的教育环境,并开设电子商务、无人机等新课程、新学科,开拓学生们的眼界,丰富受援地的教学内容。

  注入活力 强化培养

  说起现在的学习生活,泽普县第五中学八年级学生希依代·阿布力米提开心地表示:“老师们上的课都很有意思,举的例子贴近生活,很容易理解和记忆。语文课上老师生动的讲解让我甚至不用课后复习都能对课堂内容记忆犹新。”

  上海援疆教师、泽普县第五中学化学组组长孙耀清介绍,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备课教学能力,每周学校都会组织开展各个学科的教研活动,老师们坐在一起针对教学难点集思广益。“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优势,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目的就是为了让课堂教学更生动,提高学生的兴趣,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孙耀清说。

  上海教师团队来到喀什以后,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以特有的精细化管理方式,给受援地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潜移默化地把“以人为本”理念融入到当地校园文化、师资队伍、课程建设等各个方面。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除了每年安排上百人次的教育人才来到受援地,上海援疆后方学校还与受援地搭建远程教育平台,师生既可以共享上海市优质网络资源、随时点播优质课件,还可以同步收看上海优秀教师的网上直播课程,搭建起了跨地域的教学联建体等平台,有力促进了受援地教师队伍的专业提升,也强化了两地教师的交往交流。

  “我带的徒弟中有一个去年获得了‘泽普教坛新秀’称号,正在申报‘学科带头人’,是一名爱钻研很努力的老师。”孙耀清骄傲地说。

  整合资源 共创未来

  上海援疆前指副总指挥王从春说:“基础教育是接受全面教育的基础阶段,我们希望通过上海援疆和喀什当地的共同努力,让孩子们不仅学得好,更能从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等各方面综合发展,为当地培养高素质人才打好基础。”

  随着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的成立,上海“大组团”教育援疆的序幕正式拉开。

  今后,上海援疆教育集团将重点建设好喀什第六中学核心学校和4个县一批标杆示范学校,通过“1+4+N”模式,多层次、多形式地扩大集团办学模式的辐射效应,促进喀什地区基础教育又好又快发展。

  喀什地委副书记、上海援疆前指总指挥史家明表示,希望把援疆教育集团学校打造成区域教科研平台、课堂教学示范基地、教师专业发展高地,努力打造一批示范校,成立教研中心和学科指导小组,形成完善的执教教师援教机制,努力完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根本转变,打造一批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加快现代化课程体系建设、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指导、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指导中心,形成校本化实施方案。同时将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信息化,积极探索智慧校园建设,努力营造立德树人的校园文化环境,走特色化、优质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