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投向未来的互联网之光

2019年10月23日 11: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马剑、余俊杰)金秋十月,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浙江乌镇再次成为洞悉互联网发展的窗口。作为历届大会的重头戏,“互联网之光”博览会自带流量,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物联网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竞相登台。穿过千年不动声色的雕花木窗,互联网的未来透出些许光亮。

  互联网之光投向未来,也照亮来路。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5周年。“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20世纪90年代初北京中关村那块著名的广告牌仿佛一个惹眼的隐喻,昭示着中国人在信息高速公路大步向前。一根网线串联起1994年到2019年,从几KB到几百MB,从互联网专线到移动互联,从Email到AI,每一次跨越都是梦想的延续。

  作为“赛博空间俱乐部”里新来的年轻人,25年来,中国把互联网发展作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机遇,热情拥抱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逐步发展成为拥有8亿多网民的网络大国,使互联网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如今的互联网已不再只是一条“信息高速通道”,而是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既是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的受益者,也是重要贡献者。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25年来始终坚持与世界各国携手推进互联网发展。

  在高度全球化和科技产业链分工协作的今天,互联网的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全球化的分水岭考验着各方能否凝聚共识、拨云见日。如何通过各方普遍参与的多边平台共同研究制定国际准则,如何让世界上那些尚未联网的群体享受互联网红利,如何使网信产业链条分工更合理、更细致,是各国需要共同思考的问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人们期待,世界各国能够本着造福全人类的宗旨,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之光更加璀璨。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