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小葫芦承载大梦想 达人为呼图壁县84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点赞

2019年10月23日 16:05   来源:天山网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的乡村创客葫芦园 田歌拍摄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报道)来到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的乡村创客葫芦园里,你立刻会被挂在树上的葫芦吸引,色彩斑斓的葫芦随风晃动十分好看。屋内,84岁的陶延山老人正戴着眼镜在葫芦上精心作画,这位葫芦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用一个个葫芦,绘制着他的大梦想。

  10月21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一来到葫芦园里,就被烫刻在葫芦上的画吸引了,但让大家更没想到的是,把这些画“描绘”在葫芦上的竟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

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幸福村的乡村创客葫芦园 田歌拍摄

  用葫芦作画24年的陶延山是呼图壁县乃至昌吉回族自治州出了名的“葫芦爷爷”,从种植到作画再到如今,陶延山自学成才,每天抱着葫芦、拿着工具琢磨作画。刚开始他用烙铁作画,十分烫手,后来开始改用烫刻仪器,多年的积累和磨练让他的作画技艺炉火纯青。

  看似简单的操作,达人们体验起来却感受到它的难度,“力度掌握不好,根本不能在葫芦上作画,这老爷子真厉害呀。”达人们说着,纷纷向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陶延山在葫芦上作画 王海超拍摄

  陶延山说:“一个作品要经过五六道繁杂的工序,最考验耐心和细心,从去皮抛光到素描构图再到烙画烫画,费心费力。”

葫芦园里种满了葫芦 王海超拍摄

  陶延山的儿子陶海滨2014年开始跟着父亲学习葫芦作画技艺,2017年打造了乡村创客葫芦园,园内有五亩地的葫芦种植区可供参观、了解,设置了葫芦画制作区,游客可以亲自烫刻出自己的葫芦作品。

旅游达人体验葫芦烫刻工艺在葫芦上作画 费璇拍摄

  如今,陶海滨还开设了葫芦园建设科普教育基地,吸引了各地前来参观、烙画的小朋友。“葫芦谐音‘福禄’,本身就具有吉祥的意思,让更多的孩子了解葫芦,通过葫芦烫刻创作技法,磨炼孩子们的耐力和毅力,让更多的孩子能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雕刻技艺是件很有意义的事。”陶海滨说。

陶海滨为网络大人们介绍葫芦烫刻工艺 费璇拍摄

  工人日报的记者彭冰参观完葫芦园后感慨地说:“看到陶延山老人的葫芦园,我不仅佩服他的雕刻技艺,更被他坚持创作的精神所打动,这次‘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活动不仅让我欣赏到新疆的美景,也能够看到这样独一无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艺,我觉得很值得。”(部分图由网络达人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