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秋收的“及时雨”

2019年10月23日 17:07   来源:天山网

合力抬核桃。

  天山网讯 十月初的吐木秀克村,稻香四溢、核桃满枝,到处弥漫着丰收和喜悦的味道。自治区地矿局第九地质大队的干部带着礼物和期盼第五次来到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吐木秀克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一次次挥汗如雨的劳动场景,成为托木尔峰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正值核桃采收的最佳季节,核桃作为吐木秀克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采收工作刻不容缓。要在十天内把核桃收完交于收购商,有些村民家中劳动力不足,核桃采摘遇到难题。为此,工作队长周继兵邀请后盾单位40名结亲干部前来帮忙。

  坐了一夜火车来到村里,大家顾不上旅途劳顿,放下行李,走进果园,撸起袖子,和亲戚一起劳动。年轻干部拿起木棍敲打,女同志拎着水桶,或蹲或弯腰,有的单腿跪地,把核桃一一捡入桶中。打、捡、装、卖,一气呵成。结亲干部和亲戚们在核桃园里,挥洒着汗水,集中力量打好秋收攻坚战。饿了和亲戚们席地而坐,吃着馕,就着西瓜和酸奶,辛苦却快乐。

  村民吐尼沙汗·依买尔家缺乏劳动力,望着挂满枝头的核桃喜忧参半。在工作队的组织下,20多名结亲干部来到他家果园帮忙采摘。他激动地说:“亲戚们帮了我大忙,每年摘核桃我都是最后才收完,不但时间晚还折秤。这次多亏了亲戚们,你们真是我们的‘及时雨’啊!”

  村民艾则孜·吐尼亚孜高兴地算起了账:“春天工作队请邀请专家教我们科学剪枝除草、合理施肥喷药,今年核桃个头大、果实饱满,我家两亩地比去年多收了350多公斤青皮核桃。核桃卖完我还准备去拾棉花挣钱,我要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每年到了收核桃的季节,都是村民们着急上火的时候,这次结亲干部们帮了大忙,村民很感激。昨天收了50多吨,今天增加到了110多吨。大家把地质工作者艰苦奋斗的优良的传统带到了村里,真正把群众工作做到了实处。”工作队长周继斌说。

  手变黑了,脸变脏了,心里却踏实了。村民说“亲戚是及时雨”,结亲干部体会到“村民不容易”,大家在共同劳动中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分工明确捡核桃。

结亲干部帮助村民收核桃。

[责任编辑:侯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