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3000年前雕刻在岩石上的美丽传说

2019年10月24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费璇摄影报道)10月22日清晨,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汽车从呼图壁县城驶出后,缓缓进入天山腹地,经过农田,穿过丘陵,行驶在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周围逐渐呈现出绮丽的丹霞地貌,赭红色的山体在白雾大雪中若隐若现,似梦非梦。

前往天山康家石门子途中的丹霞地貌

  一个多小时后,一座高大雄伟的山体呈现在眼前,解说员指着山体说:“看,那儿就是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的所在地了。”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位于呼图壁县西南部山区,岩画刻在一座高达200米的侏罗纪晚期丹霞地貌山体南侧的岩壁上,共刻绘着300多个大小不等、身姿各异的人物和动物。

  10月22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第7季——倾听疆语”网络主题传播活动的达人们来到天山康家石门子景区,立刻被眼前的奇特景观吸引了。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距今已有3000多年,是当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所刻,是保存最为完整的生殖崇拜岩画群,留给后人很多神秘的遐想……

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

  天山的神奇在于它有生命,有冰霜雪雨也摧折不了的生命力。据说,在清朝末年,有一康姓农民,来到这野兽出没的深山荒野避难、居住,这里有一道豁开如阙的石门,两边石壁相对出,宛如一扇无顶城门,若鬼斧,似天工,便有了“天山康家石门子”之称。

  网络达人魏水华说:“除了绮丽的风景,我更被这具有神秘色彩的岩画所吸引,来到这里仿佛能回到3000多年前,感受他们生活的那个时代。”

雪中的天山康家石门子景区 程勇摄

  在山体底部,120平方米范围内平整的岩面上,刻有形体丰满、神态各异的裸体人像,画中人物风姿各异,作舞蹈形状。达人们努力观察着这些人物形象,想从岩画上找出更多的意义。

  “早就想来这里看看了,这次满足了我这个愿望,像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特别感谢‘新疆是个好地方·达人西游’这个活动。”对历史遗迹颇感兴趣的达人“兰州叔叔”说,在朋友圈发了有关天山康家石门子景区的照片后,好多朋友都说十分壮观,要来看一次。

天山康家石门子景区的神水 秦菁培摄

  在山体底部右侧,还有一处外壁部分坍塌的岩洞,裂隙中,不断有水渗出,被当地牧民视为神水,传说喝了这里的水能生双胞胎。现在,这个传说已经无法考证,但却成为这里一个独特的景点。

网络达人们在天山康家石门子景区合影

  岩画是雕刻在岩壁上的文明史,承载着历史的记忆,如今,天山康家石门子岩画,依托它独特神奇的文化内涵和雄浑壮美的丹霞地貌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每年来此探访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部分图片由网络达人提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