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你们在田间地头忙秋收的身影真美

2019年10月24日 09: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通讯员少世来 帕丽达摄影报道)金秋十月的新疆,如同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火红的辣椒、金灿灿的玉米、雪白的棉花……这些颜色,属于收获的季节,是农民怀揣希望、用辛劳换来的甜蜜。如何让这些颜色变成百姓能实实在在装进口袋的财富,是每个驻村工作队最上心的事,他们忙碌在田间地头的背影,就是丰收路上最好的点缀。

  苹果熟了心儿热

  10月21日,在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清水河农场二分场的苹果园内,红艳艳的大苹果挂满了枝头,处处飘散着清甜的果香。

  巴州农业农村局驻清水河农场光明社区工作队正与种植户杨朝龙一家忙着采摘、装运苹果。

  杨朝龙种了20多年苹果,家里有25亩果园,平均每年收益都有7万元左右。近两年,工作队每到重要时节,就会邀请林果专家开设林果种植科技讲座,传授种植技术。杨朝龙说,在传统经验的基础上,能够接受更多施肥、剪枝的新经验,让他受益匪浅。

  “嘎啦果、乔纳金、黄元帅,这几个品种的苹果都进入了采摘期,最近这段时间,采摘、雇工、出售等问题都需要解决。”正在杨朝龙担心这些问题时,工作队来帮忙了,他们不仅帮忙采摘、装箱、运输苹果,还在朋友圈和周边商店帮忙销售。

  “今天又卖出去十二箱!”杨朝龙激动地说,对工作队助力果农采收这一举动,他感动在心。

  众人拾棉助秋收

  “工作队太贴心了,不久前才帮我们打扫收拾过庭院,现在又来帮我们拾棉花,有他们在,心里踏实多了。”看着堆满地头的一袋袋棉花,塔城地区托里县庙尔沟镇恰勒尕依村村民卡德汗·马木尔高兴得合不拢嘴。

  眼下,恰勒尕依村的棉花已经进入集中拾棉期,卡德汗今年种植棉花45亩,找不到合适的拾花工,夫妻俩只能起早贪黑赶着拾棉花。

  托里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由工作队员、党员和村干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主动帮卡德汗一家拾棉花。

  棉花地里,大家拾花拾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阿依木·霍孜别克说:“能为困难群众减轻负担,看他们打从心眼里开心,我们也很满足。”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