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 · 脱贫攻坚范例】辣椒映红贫困村 脱贫致富路更宽

——记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10月24日 10: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日前,和田县塔瓦库勒乡辣椒产业发展总结表彰大会在该乡巴克墩村辣椒产业园举行。百余名村民作为先进个人,获评“优秀辣椒种植能手”“种植状元”“助力辣椒产业发展好干部”“优秀辣椒育苗能手”等。今年,通过发展色素辣椒产业,巴克墩村预计人均增收3000元。

  巴克墩村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9户845人,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自治区团委驻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驻村以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带领村民走上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考察论证觅新路

  “以前种玉米、小麦,辛苦一年一亩地也就收入400多元。去年改种‘火鹤’辣椒后,平均每亩地能挣3000元。”10月20日,村民奥布力·伊敏托合提一边采摘地里的辣椒,一边兴奋地说。

  巴克墩村有3800亩土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低,脱贫致富有一定难度。工作队和村“两委”经过入户走访、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建议、邀请专家到村论证,最终决定把种植的农作物改为市场需求量大、周期短、收益高的“火鹤”色素辣椒,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8年,工作队积极联系新疆隆平高科红安种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安公司),引进“火鹤”色素辣椒品种,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公司来负责技术指导、补贴辣椒苗运输费,最终收购出产的辣椒。

  “巴克墩村的土壤、气候比较适宜种植色素辣椒,只要大伙儿科学种植,收入一定会翻番。”在村民大会上,自治区团委驻巴克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许有龙给村民算着经济账。

  经过入户走访、宣传动员,巴克墩村终于成立辣椒种植合作社,建立了600亩“火鹤”辣椒种植示范基地。

  科学管理保丰收

  村民们种植色素辣椒没有经验,工作队把办公室搬到了田间地头,现场指导。一家一户指导不过来,眼看要误了农时,工作队便在村里成立了9个辣椒种植互助组,每个互助组由10户村民和工作队队员组成,大家一起逐户干,成天“泡”在田间地头,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辣椒育苗、移栽工作。

  为确保种植不出问题,工作队还定期邀请农业专家来村实地指导,从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及时解决村民在辣椒种植中遇到的难题。

  “我家的辣椒苗生病了,这可怎么办?”一天早上,村民麦麦提尼亚孜·阿卜拉急急忙忙找到工作队寻求帮助。

  工作队立即联系技术员赶到麦麦提尼亚孜家的地里,经过仔细查看分析,原来是因为麦麦提尼亚孜没有遵照技术员的嘱托,在高温天气浇水过多导致辣椒苗得了青枯病,成片死亡。经过技术人员及时“诊治”,“生病”的辣椒得到了根治,看到地里的辣椒苗“大病痊愈”,麦麦提尼亚孜脸上露出了笑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里的辣椒长势良好,丰收有望。

  拓宽延伸产业链

  阿卜杜凯尤木·麦提托合提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工作队鼓励他加入村里的辣椒种植合作社,还介绍他在合作社务工。由于阿卜杜凯尤木年轻肯干,通过培训后成了合作社的技术员,每月报酬2500元。“谢谢工作队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就业岗位,种植的辣椒不愁销路,公司直接订单销售,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阿卜杜凯尤木开心地说。

  “火鹤”辣椒主要用于食品添加剂和化妆品原料,在去年种植“火鹤”辣椒600亩的基础上,为保障村民收益,工作队与红安公司签订了“一站式”销售合同。辣椒成熟后,公司将以保底价每公斤8.2元收购,如果市场价格高于保底价,以当年市场价格进行收购。

  有了“火鹤”辣椒种植经验,工作队提出了“一站(辣椒种植技术服务站)两基地(辣椒育苗基地和种植示范基地)一车间(辣椒加工厂车间)”发展模式,引导全村210户村民加入辣椒种植合作社,辣椒种植面积由去年的600亩扩大到今年的1700余亩,按照每亩保底纯收入2350元计算,今年预计可为村民创收40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可达3000元。

  今年9月底,巴克墩村与红安公司合作,引进2000万元资金,建起了一座现代化辣椒加工产业园,目前已正式投产使用。

  “通过扩大种植面积,辣椒产业越来越成规模。我们计划明年再引进一条烘干车间,延伸产业链,形成机械化采收、管理加工高度集约化的色素辣椒产业基地,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大家过上如辣椒般红火的日子。”许有龙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