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一加一减,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24日 10:52   来源:新疆日报

  据10月13日《新疆日报》报道,2019年度自治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已全部到位,共计1亿元专门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而前不久出台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则通过29条有针对性的措施,助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一方面是“真金白银”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是“减负松绑”的政策支持,在一加一减中,必将充分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自治区目前有中小微企业近20万家,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广大中小微企业已成为新疆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推动力量。实践证明,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一头联系着经济转型升级,一头勾连着百姓万家灯火,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

  8月初召开的自治区上半年经济运行通报会,在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时,专门提出“坚持抓大扶小,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推动,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帮扶”。其中“扶小”,就是要破解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扶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让中小微企业在市场经济浪潮中尽显身手,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营商环境犹如土壤,其肥沃程度决定着市场主体的发育程度。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减税降费力度的加大,自治区营商环境显著改善,中小企业获得感显著增强。但同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相比,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场“无形的手”还要高效协调,简政放权的路还要继续深化,从而把该放的权彻底放出去,把该减的事项坚决减下来,把该清的障碍加快清除掉,持续为市场主体松绑、铺路。

  比如,要加快消除中小企业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的不公平待遇,坚决制止随意设限、任性执法、权力滥用等行为,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再比如,要加强政银企对接,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还比如,要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尊重、激励和保护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等等。总之,要通过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中小企业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中小企业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如果说,良好的外部营商环境是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必不可少的阳光雨露,那么增强内生动力则是中小企业健康成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在激烈的市场经济面前,中小企业要想站稳脚跟、做大做强,关键还是要强化主体地位,在用好用活用足政策的基础上苦练内功,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向创新驱动要动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引领行业发展潮流;向开放合作要空间,走出“一亩三分地”,迈向更宽阔的水域;向科学管理要效益,敢于走出“舒适区”,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企业管理,通过要素重组,不断焕发企业发展活力。

  只有内部外部共同发力,才能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助推新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许庆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