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同频共振谱新章

——兵团成立六十五年民族团结工作回眸

2019年10月24日 13:02   来源:兵团日报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65年来,兵团党委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找准与各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各民族心理的契合点、与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将民族政策落实到各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兵团各族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各族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汇聚起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融合发展融情聚力

  “‘喜喜连长’,下次回一牧场的时候,来我家吃抓饭吧。”10月15日,和田地区策勒县努尔乡沙依巴克村六大队畜牧站退休干事托乎提巴拉提·西地克给原十四师一牧场政法委书记助理张永进打了一个电话,表达自己对多年好友的想念之情。

  托乎提巴拉提·西地克之所以叫张永进“喜喜连长”,是因为张永进任一牧场二连连长时,由于小名叫“喜喜”,再加上经常帮助牧工调节各种纠纷,大家见了他都喜笑颜开,都亲切地称他为“喜喜连长”。

  据不完全统计,几十年来,张永进为当地牧工解决草场纠纷700余宗,调解民事纠纷400余次,撮合幸福美满婚姻家庭300余对,接生当地维吾尔族牧工的孩子156人……

  “喜喜连长”张永进、“全国最美乡村教师”达芳、“兵团道德模范”蔡武基……60多年来,十四师一牧场涌现出一大批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和道德模范。

  一牧场位于策勒县境内,是偏远的高寒山区贫困团场和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牧场总人口2700余人,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3%以上。在一牧场,少数民族牧工大多会说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很多汉族牧工也能够毫无困难地用维吾尔语与少数民族牧工交流。在一牧场,各族教师、学生混合食宿,同吃、同住、同学习、同交流,在团部住宅区和连队居民区,各族居民也混居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族群众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团结、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共同繁荣。在兵团垦区大地,像一牧场这样的兵地融合民族团结之花早已盛开朵朵。

  固本谋远、步履坚实,兵地融合愈深入,民族团结愈巩固。60多年来,兵团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人”思想,增进“五个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搭建兵地文化交往交流平台,完善兵地文化交往交流长效机制,推动建立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筑牢新疆社会稳定的基石。

  团结共建温暖人心

  兵团的历史是一部开发建设边疆、巩固祖国西部边防、维护新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历史。一代代来自五湖四海,既高度统一又深度融入新疆社会的兵团人扎根沙漠周边和边境沿线,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为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和民族团结贡献着力量。

  1983年,兵团与自治区同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多年来,兵团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开展民族团结活动,以月促年,常抓不懈。

  1987年,兵团制定《关于尊重地方党政领导、加强兵团所属单位同地方的团结、共同开发建设新疆的意见》,教育干部群众把全心全意为新疆各族人民服务作为兵团的根本宗旨,把促进新疆发展、实现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富裕作为重要任务。

  上世纪80年代初,兵团连续5年投资9000多万元支援喀什、塔城等地兴建农田水利项目,并与地方共建文明单位400多个。

  上世纪90年代,兵团在每年固定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月”活动的同时,还开展民族政策、法规学习活动以及政策理论再教育,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兵团促进民族团结的历史一直在书写。

  20年如一日,翻山越岭,顶风冒雪,忠实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为山区少数民族牧工和牧民送医送药的来自巴尔鲁克山的九师连队卫生员梅莲;走遍牧场的沟沟坎坎,在大山深处与各族群众结下深厚友谊的三师叶城二牧场卫生院院长姜万富;行走26万公里,救治2万多人次,被誉为“哈萨克族人民的好儿子”的六师北塔山牧场医生李梦桃……这些闪光的名字在兵团历史的卷轴上熠熠生辉,感动了山河,温暖了岁月。

  结对认亲流淌真情

  “吐尔得汉·斯兰木大哥,最近工作有些忙,没时间去看你,过几天一定去你家和‘小布丁’一起吃包尔萨克。”9月10日,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十三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岭在办公室给自己的哈萨克族亲戚吐尔得汉·斯兰木打电话,眼里满是笑意。电话里提到的“小布丁”名叫布德尔森·吐尔得汉,是吐尔得汉·斯兰木的小女儿,一个活泼开朗、热爱跳舞的可爱姑娘。

  2017年,陈金岭参加“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与红山农场牧业第三作业区群众吐尔得汉·斯兰木一家人结成了亲戚。在结对认亲过程中,陈金岭了解到布德尔森·吐尔得汉的手指先天畸形,由于不影响日常生活,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家人便一直没有带布德尔森·吐尔得汉去看医生。

  2017年11月27日,陈金岭帮助布德尔森·吐尔得汉争取到“大拇指工程”慈善救助项目,获得免费手术的机会。2017年12月16日下午,布德尔森·吐尔得汉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顺利进行了手术,双手畸形部位被切除矫正。这个可爱美丽的哈萨克族姑娘终于能自信地向大家展示她所热爱的舞蹈了。

  与各族群众共同包饺子,开展剪窗花、送春联等系列活动,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兵团深化改革相关政策讲座……近年来,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兵团实际,深化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

  真心换真情,真情暖人心,同心聚合力。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契机,兵团各级干部为各族群众大办好事。截至2019年6月底,兵团党员干部累计286.41万人次参与走访活动,走访群众428.95万户次,捐款5813.15万元,捐物648.43万件,办就医、就学、就业、发展生产等好事实事119.21万件,惠及各族群众224.57万户。

  如今,兵团共有10.11万名干部与14.14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有744名援疆干部与809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放眼天山南北,到处都能看到民族团结的感人场景,都能听到民族团结的和谐乐章。各族群众讲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激发出携手并进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兵团日报记者谌慧)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