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走心” 群众“暖心”

——二师铁门关市驻地方村“访惠聚”工作队扶贫工作记事

2019年10月24日 16:16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二师铁门关市驻库尔勒市上户镇大墩子村“访惠聚”工作队自入驻以来,着力拓宽致富门路、办好实事好事,落实惠民政策、推进脱贫攻坚,认真履行职责,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奏响了一曲村强民富、村稳民安的优美乐章。

工作队队员(右)为大墩子村村民发放棉衣(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严生金 摄

  秋收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在库尔勒市上户镇大墩子村,时时处处都能看到二师铁门关市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们的身影,他们一边积极帮助群众秋收,一边向群众宣传党的好政策,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

  行走在大墩子村干净的街道上,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漂亮的安居房,干净整洁的庭院里种着蔬菜,时不时能看到嬉戏打闹的孩子,宜居、祥和的新农村画卷,在大墩子村展开。

工作队队员(左)指导大墩子村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资料图片)。 兵团日报记者 严生金 摄

  教育扶贫拔穷根

  在大墩子村记者看到,错落有致的民居小院尽显特色,文化广场、超市、理发店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网络通到家家户户。

  10月21日一大早,大墩子村村民塔吉古丽·奥布力在自家小院喂养鸽子,两个女儿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出门上学。塔吉古丽·奥布力看着两个孩子的背影,想着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心里感慨万千。

  塔吉古丽·奥布力身体患有残疾,家庭收入微薄,加上要拉扯两个孩子长大,生活十分困难。要强的塔吉古丽·奥布力一心想让自己的孩子多学习文化知识,听说工作队来到大墩子村之后,她找到工作队反映了自己的困难。

  “孩子越来越大,需要的生活开支也越来越多,那个时候自己没有办法,经常偷偷抹眼泪。工作队来了以后就不一样了,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两个孩子享受到了补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等优惠政策。真的特别感谢他们,谢谢工作队、谢谢党的好政策。”当聊起过往,塔吉古丽·奥布力显得非常激动,言语间都离不开感谢,在她的心里,工作队队员就是自己的亲人。

  针对像塔吉古丽·奥布力家一样的困难家庭,工作队通过申请助学优惠,帮助困难家庭的孩子解决就学问题,通过教育帮扶举措,坚决阻断村里的贫困代际传递。

  技术帮扶促增收

  宽阔平坦的硬化路、明亮的太阳能路灯、独具风格的文化长廊,家家都装配了热水器、环保厕所,从面貌之变到精神巨变,都是工作队积极盘活农村资源、释放农业生产力、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带来的巨大变化。

  “家庭人均年收入2015年3872元,2016年4192元, 2017年8960元, 2018年6320元……”这是属于大墩子村村民肉孜·巴拉提的账本,见证了他逐渐摆脱贫困的历程。

  “工作队队员就是我的亲人,他们不仅让我们一家摆脱了贫困,还教给了我致富的方法,真心感谢他们。”肉孜·巴拉提说。

  2016年,工作队为肉孜·巴拉提发放生产母羊9只,补助5700元, 2017年又申请资金帮他新建了1座羊圈,发放补助1万元。

  因为种植技术水平不高,肉孜·巴拉提种植作物的产量一直上不去。为此,工作队邀请了二师二十九团农业技术人员为肉孜·巴拉提进行现场教学,指导他如何种植香梨和棉花。2018年,肉孜·巴拉提种植的香梨和棉花获得丰收。

  现在,肉孜·巴拉提成了村里数一数二的种植好手,经常有人请他去自己的果园修剪果树。

  摸到了赚钱门路的肉孜·巴拉提更加信任工作队队员,他经常到工作队办公室,向工作队队员请教问题,不断丰富着自己的“致富经”。

  在工作队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庭院经济时,肉孜·巴拉提第一个响应,在自家庭院种植葡萄。今年葡萄丰收,肉孜·巴拉提又赚了一笔。

  入驻以来,工作队一直坚持以产业扶贫为根本、转移就业为关键,深入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努力实现村有增收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工作队积极推进以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开发,培育特色产品和优势主导产业;多方筹措资金,整合资源,联系社会力量参与大墩子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扶贫工作格局。

  2019年上半年,工作队多次邀请二师铁门关市农业技术人员为大墩子村村民教授香梨授粉、修剪嫁接、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西瓜、棉花种植技术,举办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12期,850多人次参加,为扶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机制保障。

  生活帮助暖民心

  “上次工作队来我们家入户走访时,我反映了家人行动不方便、上医院困难的情况。没想到工作队把这件事记在了心上,把医生带到了家门口,真是太好了!” 10月12日,大墩子村村民艾力江·奥布力高兴地说。

  艾力江·奥布力的母亲和弟弟身体状况一直不好,全家就靠他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以前打工挣的钱不够妈妈和弟弟看病,更重要的是我在外面打工,他们身边又没人照顾,生活的担子很重。”艾力江·奥布力说。

  工作队针对艾力江·奥布力家的实际情况,定期联系上户镇医院的医生上门为艾力江·奥布力的家人体检。

  “工作队解决了我目前最大的困难,这份情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艾力江·奥布力动情地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让我们实实在在地受益。”

  驻村以来,工作队积极与上户镇卫生医疗服务机构联系,定期到大墩子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温暖”活动,协调医生为行动不便、就医困难的患者上门诊疗,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贴心的医疗服务。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工作队本着“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入户走访,耐心细致地做好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思想动员,引导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自食其力、自力更生的理念。

  工作队“走心”,群众“暖心”。“不仅要把工作干好,还要把村民的心凝聚起来,把村民的增收致富能力提升起来。”工作队队长梁伟说,“看到村民奔小康的劲头越来越足,我们打心眼里高兴,我们有信心把工作做得更好。”(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严生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