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吐孙汗·肉孜脱贫记

2019年10月24日 13:19   来源:兵团日报

  “我家能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工作队的帮助。”10月21日,三师五十一团四连群众吐孙汗·肉孜对笔者说,“我一定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让他们好好学习,将他们抚养成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

  自入驻以来,兵团科技局驻三师五十一团四连“访惠聚”工作队将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作为脱贫攻坚工作根本任务,通过讲课、培训等方式,向贫困户讲解党的惠民政策,讲解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相关内容,并邀请脱贫致富典型代表分享奋斗历程,以身边事带动身边人,营造人人争脱贫、人人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工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吐孙汗·肉孜的丈夫因病于2015年去世,她和3个孩子相依为命,家里只靠种植几亩棉花地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是连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吐孙汗·肉孜内心深处十分渴望出去打工挣钱,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

  2018年5月,工作队邀请塔里木大学科技特派员来连队为群众开展土鸡科学养殖技术培训,并为吐孙汗·肉孜赠送了鸡苗、饲料和饲喂器,这让吐孙汗·肉孜特别感动,她既能在家发展庭院养殖,又能照顾年幼的孩子。养鸡赚到了钱,吐孙汗·肉孜靠自己双手脱贫增收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当年10月,吐孙汗·肉孜主动与连队的种植大户协商,承包了一些棉花地拾棉花。通过辛勤劳动,吐孙汗·肉孜获得8000余元的拾花费。

  2018年12月,工作队和四连党支部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措施,为吐孙汗·肉孜提供了一套57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拿到钥匙的那一刻,吐孙汗·肉孜喜极而泣,她动情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连队,我要努力挣钱,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过上幸福生活!”吐孙汗·肉孜更加坚定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今年春天,工作队为连队种植能手米尔阿里木·木沙提供了4座大棚发展蔬菜种植,吐孙汗·肉孜利用就近优势,在米尔阿里木·木沙的大棚里打零工挣钱。在工作队的建议下,吐孙汗·肉孜又在四连巧手美美缝纫合作社工作,每个月都有1300元的稳定收入,家里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吐孙汗·肉孜告诉笔者,她对以后的幸福生活充满了憧憬。(周芳平)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