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地村民宿:见山望水伴乡愁

2019年10月25日 09:3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实习生庞明娟报道)深秋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的傍晚,漫山遍野的文冠果与海棠树叶红黄交错,林间山泉潺潺,山下一座座古香古色青瓦黄墙的拔廊民居炊烟袅袅。透过院子错落有致的木栅栏院墙,只见红的辣椒、黄的玉米在黄黏土墙上悬挂成排。阳光融融,廊下泥土里菊花灿烂,几位老人拉着二胡,将新疆曲子唱得如痴如醉,远道而来的客人听得兴致盎然。

  这个季节,月亮地村几乎每个小院都如此安逸、闲适。这个有147户人家的百年小村,一年四季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光顾,在乡野风光中流连,在农家小院小住,吃几顿地道的农家饭,享受难得的田园时光。近年来,小村的旅游火了起来,进而带火了乡村民宿,如今村里由农家小院改造而成的民宿有22家正在营业,9家即将开业,特色鲜明的民宿已经成为村子最闪亮的名片。

  入选国家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月亮地村,至今保留着百余年前的“全框架木结构”拔廊房建筑群。近年来月亮地村打造具有浓厚乡土文化氛围的古朴村庄景区,围绕“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旅游文化内涵,依托传统古村村寨、田园风光,打造田园综合体,鼓励村民积极改造自家民居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传统拔廊房民宿应运而生。

  田园牧歌慰乡愁

  月亮地村民宿因当地景美而四季人流不断。小村坐落在东天山北麓山脚,背山临水,以丘陵地貌为主,森林覆盖率为57%。如画的风光中,小村的民居是画中的一部分。

  在2018年公布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中,月亮地村榜上有名。春季,丁香花、海棠花、杏花竞相绽放,处处是悦耳的鸟鸣声;夏季,大片的鹰嘴豆、大豆、小麦田绿意盎然,院子里的小狗晒着太阳打着盹,人们围坐在拔廊下谈笑;秋季,山林幻化成彩色的海洋,主人和客人说笑着,一起拿上镰刀,去地里收割;冬天的月亮地村,像是一幅水墨画,戴着“雪帽”的民居,长满雾凇的树枝,山坡上的大片旱田在雪原上露出优美的黑色曲线。

  沿着一条青砖石板小路,走进一个长满花草的农家小院,民宿老板胡建刚正在拔廊下忙着招呼吃饭的客人,土鸡烧野蘑菇、羊肉焖饼、炒土鸡蛋……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让客人们直竖大拇指。土黄色外墙的屋子里,整洁的土炕、温馨的原木色家具充满亲切感,水冲式卫生间、淋浴、标准化厨房等一应俱全。

  2018年,正是看到了家乡旅游的红火,在外地开饭馆的胡建刚回来开起了民宿。他说,在这里既可以观赏美景,又可以体验家的感觉,对游客非常有吸引力。

  乌鲁木齐游客刘文萍经常会到月亮地的民宿小住几天,“这里一年四季都有美景,看不够。”她说,春天她喜欢独自在树林里散步,看看各种花草,冬天她爱踩着厚厚的雪发出“咯吱”声的感觉,看着孩子们滑冰、滑雪,感受他们的快乐,回到屋子“猫”进被窝,跟大妈们拉拉农村家常,“月亮地村满足了我回归田园的愿望,总能勾起心底最浓的乡愁。”

  民俗文化接地气

  月亮地村遍布街景小巷的手工作坊用最原始的方式加工出最纯正的“中原味道”。80多岁的手工醋传承人王淑琴如今边帮儿子打理民宿,边在自家小院开着一家有着50年历史的家族手工粮食醋酿作坊,酿造手工醋可是她的绝活。随着旅游火起来,她家的醋作坊也红火起来,纯粮食酿造的醋卖到了全国各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手工挂面、土豆粉条、手工胡麻油、风干馍馍,走在月亮地街巷,总能见到各家民宿、作坊门前竖起这样的招牌。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购买,还可以跟乡亲们一起动手制作。水磨磨面粉、蒸馍馍、晒干菜等传统手艺制作逐渐成为当地特色民俗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外,月亮地村还蕴藏着丰富的戏曲文化,新疆曲子、秦腔、眉户剧等广为流传。每到黄昏,村民们便会自发聚集在村里的古戏台,拉着二胡、板胡,唱一曲眉户戏,吼一嗓子秦腔,让外来游客仿佛置身黄土高坡。

  这里的人们传承着传统而自然的生活方式,遵循着每个节气最原生态的文化习俗。当地打造的节气传统民俗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

  冬至,百名游客同吃大锅饺子,现场看村民下粉条,听大戏;大寒,人们穿上厚厚的棉衣,与村民结伴踩着雪,拉着爬犁去村里的年货节上赶集;惊蛰,这里会举办“乡村厨王争霸赛”,游客在乡村厨师制作的流水席上大快朵颐。油炸鸡蛋、糖洋芋、洋芋搅团等月亮地名菜纷纷亮相……白天的热闹过后,夜晚住进舒适安静的民宿,与老乡拉拉家常,在满天星光里入梦。虽然每年春夏秋是月亮地民宿旅游的旺季,但丰富的民俗节庆活动让村民们在冬天也不会发愁客源。

  特色鲜明引客来

  近年来,月亮地村通过对传统民居的修缮,既保护了民居外观旧貌,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还打造了具有浓厚乡土文化气息的古朴村庄景区。如今的月亮地村,是集文化体验、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到月亮地村“见山望水觅乡愁”,给村民们带来致富增收的契机。

  2018年,全村3000多亩土地进行流转,很多村民离开田地投入到开民宿客栈、办手工艺作坊、副食品加工等方面,如今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从旅游业中获益丰厚。

  去年年初,月亮地村闫向福夫妇对自家百年拔廊老屋进行修缮,腾出6间房开办“月亮人家” 民宿,由妻子打理,为游客提供住宿兼农家饭。“今年我家民宿到目前为止纯收入近6万元,比去年多了两成。我们打算来年再扩建三间房,在房前屋后多种花、种菜,让游客更满意。”闫向福介绍,今年来村里的游客比往年都要多,开民宿的村民家大部分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高的能达到20到30万元,普遍比去年增加两到三成。(图/木垒零距离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