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文化事业:公共文化服务健全 文艺精品不断推出

2019年10月25日 11:29   来源:兵团日报

公共文化服务健全 文艺精品不断推出

兵团文化事业呈现崭新图景

  兵团日报讯(记者徐敏 通讯员张震报道)兵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目——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天山》,前不久在新疆艺术剧院剧场上演,精彩的演出打动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近年来,兵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兵团文化,着力促进文艺精品创作,做实公共文化服务,做强文化产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发展,为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兵团加快构建覆盖兵团、辐射周边、带动地方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大兵团文化惠民保障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18年末,兵团已建成1个文化中心、14个师市综合文化活动中心、190个团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和1230个连队综合文化活动室。兵团广播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8.7%,电视节目综合人口覆盖率为99.6%,有线电视入户率达到70.0%。

  文艺精品不断推出。兵团文艺工作者立足实际,加强兵团题材的文艺创作,相继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在国内外参赛展演中取得优异成绩。文学创作成果丰硕,纪实文学《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音乐舞蹈史诗《天山》成功首演;兵团杂技团杂技节目《天鹅湖——男子倒立技巧》《向太阳——绳技》屡获国际大奖;舞剧《戈壁青春》、豫剧《戈壁母亲》等先后获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兵团豫剧团青年演员张培培为兵团首摘中国戏剧梅花奖;影视剧佳作不断,电视剧《沙海老兵》《大牧歌》登陆央视,电影《我们的青春岁月》《我是兵团人》等上映;音乐作品脱颖而出,歌曲《屯垦爹娘》获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兵团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兵团文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兵团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深入推进兵团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一基五园两区”。与此同时,兵团还积极参加深圳文博会、举办兵团绿博会,在今年的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上,兵团现场推介项目9个,签约项目14个,总金额10.47亿元,为提升兵团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夯实了基础。

  群众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兵团通过组织开展职工文艺汇演、“文化能人大赛”“送文化、送欢乐下基层”等活动,丰富基层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各族群众的文化创造力也得到极大释放。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