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绿色创新项目让棉花秸秆变废为宝

2019年10月25日 12:1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伶报道)棉花采摘完后,废弃的棉秆能干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库尔勒市上户镇的棉农将废弃的棉花秸秆卖给新疆弘瑞达纤维有限公司,实现了一亩地增收70元,还避免了环境污染。

  10月20日,记者在库尔勒市上库综合产业园的新疆弘瑞达纤维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院落里满满堆放着从棉农地里收来的棉花秸秆。眼下棉花采摘进入尾声,丰富的棉花秸秆为企业生产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

  在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粉碎后的棉秆进入机器中经过分离、碾压、膨化等环节制成了动物饲料,另一生产线将其制成了纤维。

  “棉秆浑身都是宝,棉秆芯纤维同阔叶杨树相近,棉秆皮纤维同大麻、亚麻相近,它们可以用于造纸和纺织业。”公司副总经理姚勇兵带记者在公司展厅边参观边介绍说。有机肥、饲料、原浆纸、石墨烯、纤维板等展品摆放在了显眼的位置,这些展品都是由废弃的棉花秸秆加工而来,也是企业的订单热销品。

  姚勇兵说,新疆是全国的主要产棉区,一直以来因棉秆中棉酚脱毒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棉秆大都被焚烧或还田。新疆弘瑞达纤维有限公司从2013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棉花秸秆综合利用的研发,目前,通过核心的皮芯分离技术、轰爆释压技术和超频振动膜技术,实现了植物纤维分离过程中废水废液废渣的零排放。

  据介绍,依托库尔勒市100万亩棉花基地和博湖县50万亩芦苇基地,2017年10月,新疆弘瑞达纤维有限公司在上库综合产业园建设了5万吨的本色纸和5万吨浆板项目,目前,项目一期投入1.5亿元,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全部完工。

  “达产后项目产值将达到7.7亿元,营业净利润1.5亿元。” 姚勇兵说,在棉花秸秆利用领域的突破,让棉秆变废为宝,实现了整个产业链尽可能吃干榨尽。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