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绿水青山中国红:喀纳斯景区厚植红色文化培植家国情怀

2019年10月26日 10:44   来源:天山网

视频来源:人民视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王琦铭 通讯员赵红梅 王菲摄影报道)新疆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景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挖掘红色资源,讲好身边故事,不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倾力打造家国情怀红色文旅品牌,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感,激发广大群众和游客热爱伟大的党、伟大祖国的深厚情感,高声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喀纳斯湖畔:全国56个民族欢聚祝福伟大祖国

7月1日,全国56个民族代表欢聚喀纳斯景区,同当地群众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

  爱在喀纳斯,情系中国梦。7月1日,阿勒泰地委、行署主办的红色主题系列活动在喀纳斯景区举行。“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你欢呼,我为你祝福……”“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全国56个民族700对佳人欢聚喀纳斯湖畔,同当地千余名群众一起唱响《红旗飘飘》《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雪山之下花海之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全国三百多万网友通过网络现场直播,见证和分享了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幸福场景。激越的歌声飞越喀纳斯绿水青山,飞越神州万水千山,生动展现了各族人民心向祖国心向党、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真挚情感。

  禾木百年老屋:幸福生活好时光,感恩伟大共产党

在禾木村百年老屋演艺大厅,“马蹄乐队”为游客演唱根据本土民谣改编的新歌《你唱我也唱民族团结一家亲》。

  “青山绿水我家乡,金山银水赛天堂。幸福生活好时光,感恩伟大共产党……”众多游客被禾木村百年老屋演艺大厅的欢快歌声吸引,纷纷驻足欣赏,拍摄视频上传微博和发布朋友圈。上海游客张女士说:“在这里能了解呼麦等独特的原生态音乐,体验民族风情和品尝特色美食。”

  “马蹄乐队”主持人帕尔哈提是一名退休演员,他说:“这首《你唱我也唱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歌,改编自一首喀纳斯本地民谣,反映了新时代各族人民的新生活。”

  帕尔哈提介绍,这首歌获得了阿勒泰地区青年歌手大赛一等奖和群众汇演特别表演奖,现在是游客必点曲目,更多朋友因此了解喀纳斯、爱上喀纳斯。

  最美网红公路:喀纳斯群众称作“党的路”

扎拉特民俗合作社开办的音乐餐吧。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参与到旅游业中来,走上共同富裕路。

  图瓦人叶儿克巴图是哈纳斯村旅游致富带头人。他开起全村第一家民宿致富后,成立了扎拉特民俗合作社,带动村里牧民共同致富。

  “图瓦人过去以放牧打猎为生,四季漂泊在草原森林,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叶儿克巴图向游客讲述着喀纳斯的变迁,“以前去县城得走两三天,现在三个小时就到了,游客眼中的最美网红公路,图瓦人称作‘党的路’。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各族群众今天的好光景!”

  景区众多民宿和家访点像叶尔克巴图一样,将爱国之情融入到日常介绍和演艺节目中,向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展现着他们朴实的感恩情怀。

  白哈巴村史馆:“喝一口界河水”不忘初心

  白哈巴村隔河同哈萨克斯坦相邻,享有“西北第一村”之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帮助村里建立了村史馆,近百件老物件和老照片向游人无声讲述着边境小村的发展变迁,游人通过抖音、微博,把遥远边境的白哈巴故事传播到祖国大江南北。

  景区还开展“走一段边境线”“吃一顿巡边餐”“喝一口界河水”及“红色巡边体验游”活动,在党员干部群众和游客中进行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弘扬守边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传承红色基因。

  办摄影赛拍电影:守护好绿水青山家园

  7月,电影《喀纳斯湖怪》在喀纳斯湖畔开机。景区深入挖掘“喀纳斯湖怪”这个独特文化资源,拍摄了国内首部怪兽电影,讲的是英雄“打怪”、守护绿水青山家园的故事。9月,以“绿水青山中国红”为主题的喀纳斯金秋摄影大赛开启,目前已有近千名全国各地的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参赛。《喀纳斯湖怪》和摄影大赛将成为喀纳斯景区的文旅名片。

  喀纳斯景区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建波表示,红色文化建设有力推进了景区高质量发展,今年接待游客已突破1000万人次,创历史之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景区将不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在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中持续厚植红色文化,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交往交流交融活动,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氛围,让广大游客在诗和远方中感受伟大祖国壮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起为实现伟大中国梦同心奋斗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