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大学:榜样进课堂 学生爱上思政课

2019年10月28日 09: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7日电(记者高晗)新疆石河子大学的一间教室里,载誉归来的“共和国最美奋斗者”金茂芳正在和同学们一起互动,短短数小时的思政导读课,她显得意犹未尽,“过去的经历,让我讲几天几夜都讲不完。”

  近日,“共和国最美奋斗者”金茂芳走进石河子大学“道路与人生”思政课堂,向同学们讲述了她扎根新疆、建设新疆团、奉献新疆的经历和故事。

  金茂芳老人今年86岁,是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以她为原型的女性劳动者形象,曾印在1960年版一元人民币上。

  1958年,领导决定让金茂芳保管一辆拖拉机。“自那以后我就下定决心,既然给我这个车子,这就是国家的财产,要很好地保养,像保护自己的眼睛、孩子一样去爱护。”金茂芳老人说。

  在她保管拖拉机的日子里,拖拉机没有发生过任何故障。如今,那辆拖拉机成为国家一级文物,停在石河子市军垦博物馆。

  “我们在路上只能吃大饼就咸菜,只有走到一个兵站,才能吃上一顿热乎饭。”尽管年岁已高,但是金茂芳老人讲起课来却精神矍铄,当她讲起当年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故事,眼里都是回忆,而这份艰苦,为新疆的发展夯实了基础,也为后来的建设者做出了榜样。

  石河子大学学生曹根说:“金奶奶的思政课讲得很生动,她的精神令人敬佩,正是因为有无数像她这样的人的无私付出,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青年学子未来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贡献,不负老一辈的期望。”

  讲好思政课的关键在于教师,创新思政课教学模式也离不开教师。近年来,越来越多身边的榜样走上石河子大学讲台,以榜样的力量为学生讲课,课堂效果得到明显改善。

  “过去,思政课授课很传统,教师往往照本宣科,这样的思政课让多数学生提不起兴趣。”石河子大学宣传部副部长卿涛说:“今年石河子大学创新思政课堂形式,不仅邀请学校的知名专家,还邀请身边的榜样走上讲台,打造深入人心的思政课,发挥了课程育人的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