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援疆这些年丨“文化润疆+产业兴疆”张裕8.6亿打造新疆葡萄酒工业旅游新高地

2019年10月28日 15:4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剑平 通讯员仇晶摄影报道)花园古堡、法式经典、草木环绕。日前,“山东产业援疆这些年”采访团来到了石河子市的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人在酒庄,仿佛置身于异国他乡。这里是由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斥资8.6亿元建造,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与体验销售、文化传播、旅游观光、餐饮接待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酒庄,同时也是国家4A级景区。酒庄的成品酒年生产加工能力达到一万吨,游客接待能力达10万人,近三年累计上缴利税近2亿,在做好葡萄酒文化宣传工作的同时不忘产业援疆使命,“文化润疆”与“产业兴疆”两手抓,成为山东产业援疆之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酒庄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地下环形酒窖。

  在“酿酒葡萄天堂”玩转葡萄酒文化

  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是目前我区首座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庄园,占地面积1000亩,从高空俯瞰,整个酒庄布局恍若一滴酒滴落后在酒液中泛起的涟漪,园区中心线上矗立的白色法国“城堡”的“真身”,竟然是一座葡萄酒的博物馆,里面详细介绍了世界葡萄酒文化的历史脉络,以及葡萄酒生产制作工艺流程和品味鉴赏课程,这里的地下更有着亚洲最大的地下环形酒窖,游客可以走进酒窖,近距离品味葡萄酒、感受葡萄酒历史、玩转葡萄酒文化。

  城堡外两侧对称的欧式建筑里是张裕的生产车间,在这里每年可加工3万吨葡萄。园区外围还种有酿酒葡萄550亩、鲜食葡萄50亩,夏秋时节满园绿意、累累果实,畅游其间别有一番趣味。

  “如今中国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认知依然不足,因此在体验式旅游形式兴起的今天,我们也转变思路敞开大门做葡萄酒文化的宣传员,拉近葡萄酒产品与消费者间的距离,市场做大了,我们的产品才能有机会。” 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总经理王建国这样介绍说。巴保男爵酒庄的工业旅游思路继承并发展了张裕公司创立的葡萄酒文化旅游模式的传统,并对其进行了业务范围的拓展,这里不仅成为葡萄酒文化传播“据点”,还可承办大型会议、婚宴、提供私人储酒领地、品酒鉴赏等综合业务,把葡萄酒文化元素融入消费者各项商业业务和日常活动中,广受市场欢迎。

这里有新疆北疆最大的婚纱摄影基地。

  “歪打正着”的北疆最大婚纱摄影基地

  除了葡萄酒文化“宣传员”之外,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北疆最大婚纱摄影基地。

  在充满19世纪法国古典建筑风格的庄园里,短短半小时就有两对新人来到庄园进行婚纱照的拍摄。在湛蓝的天幕下,飞扬的婚纱与欧式城堡相得益彰。“以前来的时候就觉得庄园很美、很有异域风情,我一下就喜欢上了这里。结婚是我的人生大事,所以一定要在我喜欢的地方拍婚纱照。”其中一位新娘刘恬静表达了自己对庄园的喜爱。

  也因为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巴保男爵酒庄实现自己“拍一组美丽婚纱照”的梦想,酒庄还因此被赋予了一个美好的别称——“巴保梦想城”。

  如今,酒庄凭借着“高颜值”和有趣的“内涵”吸引越来越多游客参观,年均接待游客近6万人次,2018年全年仅旅游收入达到1608万余元,酒庄知名度和葡萄酒文化影响力日渐扩大。

酒庄总经理王建国(左一)在葡萄种植基地为果农做冬剪示范。

  敢于为果农托底的民族企业脊梁

  2010年4月,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有限公司落户于石河子市南山新区,是山东烟台张裕公司在新疆兵团建设的5个酿酒公司中投资额最大、功能最完备的公司。

  石河子市地处北纬44度,与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处于相近纬度,新疆是酿酒葡萄的天堂,年均2800小时日照时间,有利于葡萄糖分的充分积累及葡萄色素的形成,干燥的气候使葡萄远离病虫害的侵袭,加之引天山万年冰川雪水灌溉,使得这里种植的葡萄更加纯天然无污染,是难得的原生态葡萄产区。

  在张裕公司的战略规划中,新疆产区处于极其重要的位置,其在新疆布局了12.5万亩的葡萄基地,占到张裕葡萄基地总体面积的40%。

  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有限公司专门成立农业技术队伍,研究新疆土地种植规律,深入兵团的田间地头,传授葡萄标准化种植方法,促进控产限产、优质优价,带动3000多户农户致富增收,使得葡萄的品质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为石河子的葡萄酒产业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

  “这是我们张裕作为民族企业的良心,也是山东企业为产业援疆做出的一点贡献!”王建国掷地有声地说道。

年加工3万吨葡萄的现代化生产车间。

  “产业兴疆”使命必达

  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9年发展,新疆张裕巴保男爵酒庄既实现了“兴业”,又通过自身发展带动了“兴疆”。回望这些年酒庄的发展历程,王建国也是感慨万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对我们在当地安下心扎下根做好产业是莫大的鼓励和帮助。这几年还有不少山东籍的援疆干部来到新疆来到石河子,帮助加强了我们和当地的交流,也让我们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目前,企业实现年利润2300万左右,每年提供5000万左右税收,同时经过多年努力,原酒和成品酒的质量得到充分提升,为张裕公司在新疆的发展奠定基础。2014年获得师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自治区诚信纳税A级企业,通过国家4A级景区评审和授牌,2016年获得兵团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未来5年,企业还将继续贯彻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援疆工作要求,与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积极配合,加快发展,在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和市场深入开发下,力争实现年销售额5亿以上、年上缴税收超1亿、年利润7000万元的奋斗目标,继续为产业兴疆而奋斗,实现山东产业援疆企业的使命。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