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走进社区教居民剪纸艺术

2019年10月29日 12: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秦金俐 实习生庞明娟摄影报道)剪刀飞舞、彩纸“沙沙”……10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友好北路片区管委会八楼社区昆仑小区活动室,一幅幅精巧的剪纸作品在居民们手中诞生。这天,“美好生活,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承人林贵福来到八楼社区,给居民们教剪纸艺术。

  “红纸横两折,竖两折,中间三分之一处下一剪刀,三分之二处用剪刀剪出一个小方条形……”林贵福认真地教,居民们学得也格外起劲。“头一次发现剪纸这么简单,两剪刀就能剪出一个双喜字出来。”83岁的社区居民邢奎荣拿着自己剪出的大红“双喜”特别开心。

  当天,社区近百居民参加了剪纸活动。林贵福还为居民们展示了长6米的剪纸作品,这是他耗时两个多月专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作的作品。作品中天安门全景、和平鸽、红日等跃然纸上。精美的作品赢得居民们的称赞,这让林贵福分外感动:“进社区教剪纸不是第一次,每一次居民们的热情都非常高,这让我对传统文化推广非常有信心。”

  此次进社区活动由自治区文化馆与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税务局驻八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共同组织。自治区文化馆培训部主任张斯琴介绍,此次剪纸活动将持续到11月1日,还将走进乌市北艺公园街北二巷友谊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乌市西八家户路东社区、乌市人民路南社区、乌市宝地社区。“文化进万家”活动自去年年初启动以来,自治区文化馆文化小分队深入基层社区、单位等举办了数十场活动,不少文艺名家走进基层,为群众表演、教授歌舞、戏曲、书法、剪纸等艺术,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推动基层文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