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从河南来巴州种花生的“倔汉子”

2019年10月29日 11:22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报道)黝黑的皮肤,满身的灰尘,正在地里一锄头一锄头地挖花生。初见高春义,就是这样的场景。

  今年55岁的他,是个“倔汉子”。

  2015年,高春义听一位老乡说,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这边有2000多亩地可以承包。对土地有着浓厚感情的他,坐着火车就来了,来了之后才发现这2000多亩地是荒地,没法种。

  妻子以为他会打道回府,没想到,在河南种花生种得特别好的他,开始打起在这里种花生的主意。

  “我听老乡们说,这边没有种花生的。我觉得这是个好机会,所以就留了下来。”高春义最初的想法很简单。

  2015年,高春义找到了博湖县博斯腾湖乡,因为那里全是沙土地。对自己种花生的技术很自信的他,把带来的60余万元全部投入到了100多亩花生地里。

  到了秋天,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里气候和河南不一样,我选种的豫花32号在这里并不适合,当年结的花生果太少,不值得挖,全赔进去了。”高春义说。

  对于这个打击,要是其他人,肯定就放弃了,可高春义认定的事情从不轻易放弃。

  高春义又开始选择其他的品种,并减少种植面积,自己亲自管理。但是2016年到2018年都没有达到预期产量。

  这时,高春义不但把自己带来的钱全部花完了,还负债50余万元。

  妻子有些气馁,可高春义说:“现在已经离成功越来越近了,要坚持。”

  今年,高春义根据当地土壤的测试结果,以及对气候条件的分析,在普惠农场种了十几亩地的花生,选种的品种是益花1号。10月初,他小心翼翼地挖开了一株花生,哇,密密麻麻的果实聚在根部像是在对着他笑。他开心地跳了起来,两株、三株……一株株挖开后都是一样,剥开壳,个个饱满,尝一粒,清香满口。

  高春义激动地哭了,坚持了这么多年终于成功了。

  请专业人士一测产,亩产450公斤以上,由于品质好,一个收购商看了之后,试了一下,出油率在40%以上,当即出价6元每公斤,高春义却不同意卖。“这出油率比河南的高出5%以上,我不能轻易就卖了,再长一长,长到10月下旬,品质会更好,我们加工鲜花生,价格也会更好。”高春义说。

  库尔勒市国家农作物原种场农民夏大喜和普惠农场农民肖振华也特别开心,他们决定和高春义成为合伙人,由高春义出技术,他们出资金,扩大花生种植面积。“我从这里看到了希望,所以我准备和他合伙好好干,这将成为我们农民的福音。花生是长在地下的,果树小的时候可以套种,也不怕冰雹和大风。”

  高春义和夏大喜已经在筹划成立种植合作社,让更多周边的农民加入到种花生的行列,形成种植规模,让花生成为库尔勒又一个特色农产品。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