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智力援疆的温州路径:播撒希望 泽润绵长

2019年10月29日 15:44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翻开温州第九批援疆医师的工作日记,三年来,在当地创造了不少“第一”:第一台胸腔镜三切口食道癌切除术、第一台肺包虫切除术……大量此前必须辗转外出求医的病人,在拜城当地得到了妥善救治。“一想到这些记录的背后,是当地医疗卫生领域缺人才、缺技术、缺仪器的严峻现实,心里就沉甸甸的,只想着竭尽所能为边疆群众多做些事。”他们这样告诉笔者。

  三年来,温州市援疆指挥部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把医疗援疆工作摆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努力打造“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组团式医疗援疆新模式——主动式医疗工程。投入330万元,帮助拜城县提升卫生基础设施,购置了南疆地区第一辆移动诊疗车;移植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打造“一键式床旁结账系统”;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健全完善诊疗科目,培训当地卫生人才7200余人次,组织送医下乡18次、累计义诊3000多人次,接待门诊患者8000余人次,实施手术955台……

  这是温州不断探索智力援疆新路径的一个缩影。第九批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温州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对口援疆的重要性,持续加大智力援疆工作力度,累计投入智力援疆资金近2770万元,实施智力援助项目57个,先后有14名援疆医生、79名支教教师不远万里从温州来到拜城工作,承担起“授之以鱼”更“授之以渔”、“造血”更“输血”的使命担当。

  温州援疆通过实施“国学进校园”“国学进家庭”工程,设立专项“孔子基金”,打造孔子广场、孔子书屋,让师生及学生家长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而增进文化认同、培养爱国情怀、树立民族自信;启动幼教提升“111工程”,即打造1所示范性幼儿园、提升10所标准化幼儿园、培训100名幼儿园教师,通过硬件升级、软件扶持等方式,大幅提升拜城幼教水平;实施“文化润心”工程,在拜城县拜城镇花园社区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普及化教育示范点,大力推行“集中学、看经典、入户说、竞赛比、推先进、造氛围”等活动,努力提升当地少数民族干部群众应用国家通用语言的能力和规范化水平。

  与此同时,温州援疆还针对边疆地区自发性发展能力弱、内生性发展动力不足这个主要矛盾,启动“一家亲雁阵”工程,依托援疆人才工作室,以“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放大帮带效应,致力为拜城培养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人才队伍,形成成本低、见效快、管长远的智力援疆新模式;实施“一家亲驱动”工程,采取“一对多”“多对多”“多对一”等方式,把温州后方的医院、学校与拜城的医院、学校进行深度联盟,打造跨区域医共(联)体、教共(联)体,在品牌创建、结对帮扶、经验分享、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精准帮扶。截至目前,在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两地已建立跨区域教共(联)体6个、“1+X”跨区域医共(联)体1个,越来越多框架外的优质资源从温州源源不断“奔向”拜城,在边疆大地上演绎温州大爱。

  “温州智力援疆工作有着改革开放前沿地区的鲜明特色,注重顶层设计,工作见事见人,打造了‘一个计划、十大工程’品牌,为拜城后续发展不断积累了内生驱动力。”拜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宝辉说。

  “舍家报国、倾情援疆,就是我们援疆人的初心和使命!”第九批温州援疆人才表示,援疆是他们人生最华美的篇章,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和实干为拜城各族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环境、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是最大的收获。(吴承专 潘秀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