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根基担使命——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述评之一

2019年10月29日 16:26   来源:兵团日报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舍得给土地投入了,产量自然就高了,今年预计籽棉单产450公斤以上。”望着轰鸣的采棉机在棉海里穿梭,二师二十九团七连职工李行举喜上眉梢。

  “明天轮到我值班,再忙也不能耽误,改革后我们的收入增加了,更要积极履行民兵义务。”三师四十四团原种连职工艾赛·库尔班忙着秋收的同时,把连队日常值班和民兵训练放在第一位,每次都早早到岗。

  眼下,从天山北坡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群众幸福的笑脸、真切的获得感、积极的行动变化就是兵团深化改革取得成就最直观、最生动的体现。

  破藩篱 立新规

  改革,是兵团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

  党中央高度重视兵团工作,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兵团时指出,要全面深化兵团改革;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兵团要科学处理屯垦和维稳戍边、兵团和地方的关系,在事关根本、基础、长远的问题上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积极稳妥落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把兵团的特殊优势和发展活力充分释放出来。

  学深悟透,牢记重托,兵团上下凝聚最大共识,汇聚强大动能,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对兵团的定位要求,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兵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作为兵团深化改革的第一粒扣子,把连队改革作为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坚持“改”字当头、“敢”字当先,从根本上打破了长期以来连队既有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建立了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

  连队是兵团基本组织单元,连队职工是兵团基干民兵的主要来源,连队是维护稳定的坚固阵地,是兵团大农业的主力军,是推进兵地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以连队综合改革为关键,以“三位一体”基本制度为抓手,革命性地重塑了连队体制机制,实现了“四个明确”:

  ——明确了连队土地就是“养兵田”,是国家赋予兵团履行职责使命的重要资源,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

  ——明确了连队的土地经营权归职工所有,全面取消“五统一”;

  ——明确了连队干部就是连队职工队伍的一分子,必须来自职工、由职工选举产生,工作成效由职工检验,工作报酬与职工收入挂钩;

  ——明确了连队土地与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密不可分,职工既是承包经营土地的主人,更是民兵义务的担当者。

  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以土地为纽带,以履行民兵义务为责任,以职工为主体,将土地、职工、民兵紧密联系起来,实现了以地养人、引人、育兵,稳定了农牧一线职工队伍,为建设兵团一流民兵队伍提供了坚实保证。

  稳基础 增活力

  金秋十月,丰收的喜悦洋溢在十师一八四团职工的脸上。

  “今年以来,农业职工职均收入12.5万元!有5个连队产值过亿元!”十师一八四团党委书记、政委陈强用两个数字表达心中的喜悦,生动诠释团场综合配套改革释放的红利。

  告别“统一种植计划、统一农资采供、统一农机作业层次和收费标准、统一关键和重大技术措施、统一产品收购”的管理模式,把生产经营自主权还给职工,一切由承包职工自己说了算。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切实解放了农业生产力,农作物实现历史性增产增收。作为兵团第一产业支柱,2018年,兵团棉花种植面积达1281.05万亩,比2017年增长23.1%;兵团棉花总产量达204.65万吨,较2017年增长20.7%。

  “以前觉得种地又累又不挣钱,我们鼓励孩子往外面走,现在连队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正在动员孩子们报名加入连队职工队伍。”六师新湖农场三十连退休职工李新民说。

  变化的不仅是职工,连队“两委”也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积极转变。通过连队“两委”民主选举、实行“四议两公开”,连队“两委”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干群关系明显改善,连队党组织威信威望明显提高,真正成为领导连队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连队‘两委’秋天帮我们联系收割机,春天带着大家一起办贷款、买农资,还请来石河子大学的农业专家来连队讲课,鼓励职工发展特色农业。”说起连队“两委”,九师一六二团七连职工李朝海赞不绝口。

  连队作为兵团的最基层组织,是兵团组织架构和发挥优势、彰显动员能力的基础,是兵团履行职责使命、发挥特殊作用的“细胞”。连队工作做好了,基层基础夯实了,民心凝聚了,才能更好地发挥兵团维稳戍边特殊作用,真正成为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的大熔炉、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示范区。

  筑堡垒 强队伍

  “立正,稍息,向右看齐……”10月21日,在十四师二二四团五连连部,400余名民兵正在进行集中训练。

  “改革带来的变化可真多,职工的负担减轻了,收入增加了,以前我们有什么事情,得去找连队干部,现在反过来了,是连队“两委”主动来找我们,现在大家都自觉参加民兵训练。”红枣采收的前期工作已经启动,但五连职工俞芳田在忙碌中将连队集中训练和自己巡逻值班的日子牢牢记在心中。

  2018年,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全面推开后,目睹改革给民兵队伍建设带来的变化,十四师二二四团五连党支部书记高自威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职工队伍更加稳定,大家参加民兵训练的干劲很足,在平时的维稳执勤中,都努力争做优秀职工、优秀民兵。”高自威说。

  着眼建设一流民兵队伍,兵团各师市积极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实行基干民兵实名制和“退一补一”制度。截至2019年3月,兵团已为24.48万名职工划分了身份地,团场职工回流和新进势头迅猛,有力保障了基干民兵的来源。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夯实了基干民兵队伍,加强了正规化训练,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民兵兵源素质、快速反应和实战能力明显提升。

  去冬今春,兵团组织师团连主官和20万干部职工开展全员大冬训,兵团的民兵更“实”、更“优”、更“快”、更“强”了,广大职工“兵”的荣誉感大大增强,履行民兵义务的积极性高涨。

  站在新起点,兵团各级认真学习贯彻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强新时代兵团连队建设,夯实兵团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基础,更好履行兵团职责使命、服务新疆工作总目标。(记者陈琼)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