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卒中日:发现“中风120”立刻拨打120

2019年10月30日 09:1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脑卒中,俗称脑中风,已成为我国人口死亡的第一大原因。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当天乌鲁木齐多家医院开展义诊与科普宣传活动,在各级医院建立卒中中心提高院内抢救时间的同时,提升社会大众对卒中的正确认知,一旦发病能及时判断快速送医,降低患者致死致残率。

  脑卒中被称为国民健康“第一杀手”,可造成大脑组织不可逆的损伤,每延迟1分钟治疗,将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轻则导致偏瘫、失语,重则导致死亡。据《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2018)》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患者人数已达1242万,给患者及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卒中的黄金抢救时间窗是4.5小时,延误时间越久致死致残率越高,因此早诊断早治疗尤为重要。”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援疆专家毕方方介绍,目前该医院建立的“卒中中心”通过绿色通道一站式诊疗,已使患者从进入医院到接受溶栓治疗的时间缩短至40-60分钟,而从患者发病到被送入医院的“院前延误”时间仍较长。

  毕方方介绍,患者及家人掌握正确的卒中快速识别方法,可及早正确判断病情、及时送医。即“中风120”:“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如果根据上述识别方法发现问题,应该立刻拨打120。

  2019年世界卒中日主题为“预防为主,远离卒中”,哪些人是脑卒中发生的“高危人群”呢?据介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心脏病等基础疾病,或者长期持续不良生活习惯或不良情绪,比如吸烟、过度饮酒、肥胖等,都是可能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近年来,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高盐高脂饮食、吸烟熬夜、缺乏锻炼等危险因素普遍存在于中青年群体,脑卒中发病呈现年轻化趋势。

  因此专家建议,从预防着手首先应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注重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尤其应注意控制血压、血脂,50岁以上人群最好定期做血管、心脏筛查,发现问题早诊早治。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