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19岁新疆女孩短视频推介家乡成网红

2019年10月30日 09:4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实习生卡地丽亚·艾买尔报道)“新疆为啥要建22个机场?”“新疆人天生会跳扭脖子舞?”翻看19岁大二女生胡尔西代姆·阿不力克木的短视频账号,你会不自觉被她介绍新疆的内容吸引。

19岁大二学生胡尔西代姆·阿不力克木通过短视频平台宣传新疆。

  截至10月28日,胡尔西代姆的短视频账号已经拥有112万粉丝,获得1000多万次点赞。1年前,她从家乡新疆轮台县考到位于四川成都市的西南民族大学,学习新闻学专业的她从入学开始就主动宣传家乡。2019年5月,她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推介家乡,一周后她拥有了第一条播放量超50万次的视频。“热爱家乡宣传家乡,让我走到了今天,现在走在路上有人能认出我,所以我会更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因为我代表着家乡的形象。”她说。

  想尽办法宣传家乡

  胡尔西代姆家住在轮台县,父母工作繁忙,她从小就担负起照顾妹妹的责任,“她从小就特别独立,有想法就会付诸行动。”胡尔西代姆的妈妈说。

  刚进入大学时,得知她是从新疆来的,同学们总是满怀好奇地问她一些有关新疆的问题。“只不过,这些问题多少令人有些哭笑不得,我告诉他们,新疆孩子的成长环境和他们并没有太大差异。”她说。

  在宿舍回答完有关新疆的问题以后,班上和学院里的同学还会问相似的问题,为了更好地介绍家乡,她做了一个有关新疆的PPT,介绍自然风光、人文知识,在班上和学校里争取一切可以上台表现的机会宣传家乡,“我就是想尽力告诉大家,我家乡的样子。”她说。

  寒假期间,胡尔西代姆偶然和父母讲起她在学校做的这些事,一向沉默的父亲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孩子,你做的这些事很重要,要坚持下去。“爸爸给我说了很多他的想法,爸爸的话,坚定了我做这件事情的信心。”她说。

  机缘巧合成网红

  今年年初,看到短视频平台上的浏览量很高,胡尔西代姆也萌生了上短视频平台推介新疆的想法。2019年5月,胡尔西代姆开始用“古丽讲新疆”这个ID推介新疆,在制作视频的过程中,胡尔西代姆想到了添加新疆方言的方式,让视频的点击量暴增。

  抖音账号开设一周后,胡尔西代姆有了第一条点赞量超过50万次的视频,“视频内容讲的是新疆最美的四个女明星,比如她们的名字、民族等,可以说这条是蹭了明星的流量,但是当时还是挺激动的。”胡尔西代姆说。

  暑假期间,胡尔西代姆回到家乡,“光是用网上的资料拼凑,不足以让粉丝们更深入了解新疆。利用暑假,我在新疆实地取景,在一个个著名景点介绍新疆,让大家对我的视频内容有更深刻的感受。”她说。

  这一次胡尔西代姆用十天的时间,走访了新疆天山天池、库木塔格沙漠、特克斯八卦城、亚洲地理中心、巴音布鲁克草原等地,每到一处,胡尔西代姆都要出镜并和大家一起互动,在月光下的沙漠里跳舞,在天山天池顶峰上做直播,看着评论区里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想要来新疆看看,胡尔西代姆觉得这么做很值得。

  和专业结合让自己走得更远

  一路走来,胡尔西代姆也曾悄悄落泪,“比如一条视频怎么也表达不好,几十次上百次的‘NG’和重来,快要崩溃了,但是想想自己最初做这件事的想法,我坚持下去。”她说。

胡尔西代姆·阿不力克木获得“我和我的祖国 · 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的人气奖。

  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份,胡尔西代姆接到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获得了“我和我的祖国•新疆心声”新媒体传播竞赛的人气奖,获奖作品是浏览量超过100万次的《这里是新疆》,参加颁奖仪式时,她见到了许许多多和她一样义务宣传推介新疆的人,他们都非常普通,有医生、护士、老师,也有白发苍苍的老人以及小学生。

  “我获得了荣誉,也获得了接触更新传播方式的机会,更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今后,我要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坚持做好短视频,继续宣传我的家乡。”她说。(图/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