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以高质量产品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30日 10:13   来源:新疆日报

  10月24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新疆天莱香牛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牛肉产品端上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运动员的餐桌。

  众所周知,运动员对食物品质的要求非常高。新疆企业生产的牛肉,能端上国际赛事运动员的餐桌,实属不易。分析这背后的原因,笔者认为关键在于产品的高质量。被端上军运会餐桌的牛肉都要经过严格的兴奋剂检验、农药残留检验等,加起来比正常检验项目多出80多项。“天莱香牛”生产的牛肉能经得起如此严格的检验,一路绿灯抵达运动员餐桌,没有过硬的品质是做不到的。我们为新疆畜牧领域能够生产出这样优质产品的企业叫好。

  其实,又何止运动员需要高质量的食品。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日益凸显,消费升级是大趋势,人们正由追求“吃得饱”到追求“吃得好”“吃得新鲜”“吃得健康”转变。这客观上要求生产更多高质量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因如此,提高产品质量,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然而,就现状来看,新疆虽有独特的自然条件优势,非常适合畜牧、特色林果等产业发展,但在全国叫得响的畜牧、林果产品品牌并不多。要扭转这一现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产品质量是突破口。“天莱香牛”的成功实践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产品质量一头连着消费环节的“吃穿住用行”,一头连着生产环节的产业布局、结构升级。一个产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没有高质量产品作支撑几乎是不可能的。从整个产业链条来看,没有高质量产品的生产自觉,就难以形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人力资本投入的倒逼机制,产业提质升级就难以实现;同时,不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就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产品必然失去市场竞争力,生存堪忧,更何谈高质量发展?相反,追求生产高质量的产品,企业就会赢得市场和效益,这有助于推动产业从数量型增长到效益型增长的转变,这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媒体报道,我们看到新疆一些特色优势产业已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比如一些地区开始重视对葡萄、杏等水果甜度的控制,以满足消费者挑剔的口感和健康生活的需要。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高质量产品的重要性,牢牢扭住产品质量这个“牛鼻子”,坚持走以质取胜之路,让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优势,助力脱贫攻坚,造福各族群众。(岳燕云)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