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电子商务和快件处理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选手12分钟内准确分拣120个快件

2019年10月30日 15: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10月29日,2019年自治区电子商务和快件处理职业技能竞赛开赛,竞赛设电子商务师和快件处理员两个赛项,具体内容包括网店开设与装修、网店推广、快件接收、分拣等。

  来自全疆18所中高职院校的学生,参加了电子商务大赛;17所中高职院校的学生和教师,参加了快件处理大赛。

  电子商务比赛中,参赛队伍需要在5个选题中抽一个,进行网店推广。来自伊犁职业技能学院的选手潘昊,抽中了一款电器产品的选题,产品包括吹风机和手机。她和小组成员一起设计的主题是“双十一大促”,她们围绕“智慧生活”、“清风徐来”等宣传,完成了店面LOGO、搜索页面图、主图副图,还有商品详情页的介绍等内容,操作起来驾轻就熟。

  另一场快件处理比赛中,选手需要在12分钟内,将120个快件按地域归属准确分拣投递到9个省(区市)。来自新疆商贸经济技工学校的钟子琪,通过分辨城市名称、邮编、区号等,迅速分拣,在不到12分钟的时间内就完成了。

  快件处理比赛中,还有一项是总包接收处理,比赛既考验组织分类能力,又是一项“体力活”。选手需要将大包快件分拣成小包,识别出破件、漏件、油渍件等,有问题的快件要填写表格,从而录入系统,生成快件追踪信息。

  本次竞赛为国家级二类竞赛,由自治区商务厅和人社厅主办,新疆商贸经济技工学校承办。学校党委书记姜萍说,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物流服务与管理等专业,教授的技能与市场需求接轨,能让学员一进入企业就可以上手工作,为电子商务储备人才。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打开了新疆特色产品的销售新渠道。快递业发展迅猛,全疆快递企业达306家,分支机构2145家,从业人员约1.5万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