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风鼓帆破浪行——贯彻落实兵团党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述评之二

2019年10月30日 15:39   来源:兵团日报

  金秋时节,最美丽的丰收场景莫过于葡萄藤上结出的累累硕果。眼下是葡萄销售的关键期,十三师红星一场绿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社长金华川忙碌在田间地头,与连队“两委”成员一起查看葡萄装箱情况。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职工有了生产经营自主权。为消除职工担心产品卖不掉的顾虑,团场连队“两委”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引导连队职工成立合作社。脑子活、敢想敢干的金华川在连队“两委”的帮助下,牵头成立了绿特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招收社员65户。

  全面取消“五统一”、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落实“四议两公开”等连队民主管理制度……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职工有了身份地、有了经营自主权,充分享受改革红利,团场的发展更有活力,广大职工更有干劲。

  民主选举选出“当家人”,职工十分满意

  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中,连队改革是重中之重,连队“两委”选举是重要一环。以前,连队干部一直是委任、派任制,现在连队“两委”成员由广大党员和职工民主选举产生,自主选举产生的“当家人”让职工心服口服。

  六师奇台农场十二连职工张红全说起自己参加选举的情形至今仍难掩激动的心情,他说:“我和连队其他职工一起,往投票箱里投了庄严的一票。听到自己选的‘两委’成员候选人当选的时候特别高兴。如今,已当选的‘两委’成员正忙着为我们谋划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我自己选出的带头人,我心服口服,当然会支持他们。”

  “两委”选举开创了兵团连队民主管理的先河,打破了连队干部任命制,使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连队干部由任命制改为选举制,基层管理由行政命令式变为“四议两公开”的民主管理式,职工参与由被动变为主动,自主经营权得到释放,各自特长得到发挥,进而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

  “现在遇事,连队‘两委’成员主动和职工商量,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比以前提高了。”这是推行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后职工的普遍感受。

  生产有了自主权,连队事务怎么干?以连队“两委”民主选举为基础,兵团在各连队实行“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连队民主决策的基本程序,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决策、实施,充分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职工参与连队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大大增强,连队党支部在职工中的威望明显提高。

  同时,连队成立连务监督委员会,监督连队管理委员会依法行使职权。在连队“两委”运行中,各团场坚持结果公开,“四议两公开”决议事项在党组织领导下组织实施,实施过程和结果及时向职工公布,接受职工监督。此外,部分团场还积极组织职工开展连队“两委”满意度测评工作,充分保障职工的民主监督权力。

  自主管理激发积极性,职工全面参与

  “你地头的棉花要抓紧捡拾了,采棉机就要进地采收了,可不能耽误呀,你要是找不到合适的拾花工,我帮你联系。”说话的是十三师红星二场三连西五斗的条田长王汉军,为了让条田的6位职工不耽误农时,他每天都会到棉花地里查看情况。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后,为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三连“两委”积极调整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尝试推行条田长负责制,选举产生了29名德高望重、素质全面的职工作为条田长,参与连队管理、发展生产等各项工作,成为连队“两委”成员的服务延伸和有力助手,也实现了“两委”成员与职工之间的双向交流。

  改革红利不断释放,让职工生产经营、履行义务更加自觉。职工的事情自己说了算,连队的事情职工积极参与,这正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带来的红利,不仅确立了职工的市场主体地位,更激发了职工生产积极性。

  红星二场三连在组织召开的职工代表大会上,讨论制定了《红星二场三连经营管理责任制办法》和《红星二场三连职工管理办法》,把履行民兵义务、参与连队环境卫生治理、植树造林等纳入对职工的考核内容中。

  同时,连队“两委”与各条田长签订《林带及道路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各条田人员对各自区域林带道路的管理和维护责任,让每一位职工都树立主人翁的意识,把连队当成家一样热爱,连队“两委”成员则用情用心当好职工的服务者。

  连队“两委”成员细致的服务,得到了职工的普遍赞扬,也让职工更加理解、支持连队“两委”的工作。“‘一事一议’制度落实得好,让我们也参与了连队管理,解除了我们的种种疑虑,从而调动了我们的生产积极性。”十师一八二团六连职工张平德说。

  此次改革,连队“两委”成员工作报酬实行“基础报酬+绩效报酬”制度,与职工收入直接挂钩。规范“两委”成员工作报酬制度,连队“两委”成员的利益与职工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使连队“两委”成员真正成为职工利益的代言人,带领职工增收致富奔小康。

  探索新时代连队建设,职工成为主体

  “你有多少积分?”如今成了七师一二九团党员和职工见面的问候语。“他能做到,我也能做到”的观念悄然在连队职工心中扎根发芽。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深入推进,一二九团党委探索基层连队治理新机制,在全面推行红黑榜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连队“两榜一灯”积分制职工管理机制。

  以红榜奖励、“黄灯”警示、黑榜处罚的方式,对职工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公益性劳动、履行民兵义务等多项内容进行评分,并建立周汇总、月公布、月奖评机制,真正做到以“小积分”推动大改进、以“小积分”凝聚“大合力”。

  一二九团“积分制”的做法,代表了基层一线不断寻求解决问题新方法的行动。

  改革后,如何带领职工增收致富、民兵怎么管、组织优势和动员能力如何发挥等,是困扰基层连队的新课题。

  “改革后,我分到了民兵义务田,身份地流转给合作社,土地流转费每年有1万多元。”十二师三坪农场值班民兵单其军说,“享受了好政策,履行民兵义务我浑身是劲!”

  强化“军”的属性,增强“兵”的意识,打造一流民兵队伍,提高维稳戍边看家本领是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目的。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实施以来,各师团严格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确保职工权利和义务相统一,推行基干民兵实名制管理,按照“退一补一”的原则,及时精准充实调整,把职工享有身份地的权利和履行民兵义务联系起来,职工履行民兵义务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同时,各师团还把社保费补助政策与履行民兵义务挂钩,民兵和基干民兵除了享受社会保险缴费减负资金补助和国有农用地租赁收入缴费补助政策外,还可以按照兵团统一核定标准享受民兵和基干民兵社保补贴。

  连队兴则兵团兴,连队强则兵团强。在团场综合配套改革大潮下,兵团连队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站在新起点,我们要以提高制度执行力为抓手,稳扎稳打、扩大战果,严格执行连队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基本制度,严格执行连队职工管理办法和兵团职工守则,强力推进基干民兵正规化建设,严格执行并巩固完善连队管理制度,打造一支符合兵团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要求的新时代兵团连队职工队伍。(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