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关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扎提·艾孜买提

2019年10月30日 15:45   来源:兵团日报

  “什么时候打阿警官的手机他都会耐心接听我们的电话。”

  “家里遇上大事小事只要找到阿警官,他总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

  ……

  在十二师一○四团,辖区内的居民提起阿扎提·艾孜买提无不竖起大拇指。

  阿扎提·艾孜买提是十二师公安局老君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8年多来,他帮助居民解决困难,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坚定坚决做民族团结的践行者。2019年,阿扎提·艾孜买提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长大

  小时候,阿扎提·艾孜买提的家在塔城,那里居住着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10多个民族,大家和谐相处、亲如一家。

  阿扎提·艾孜买提14岁那年,他的母亲不幸去世,当警察的父亲整天忙于工作,他和妹妹回到家里经常都是冰锅冷灶。街坊邻居都十分心疼兄妹俩,家里做了饭总是不忘给他们端过去,还时不时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

  在阿扎提·艾孜买提一家最困难无助的时候,来自左邻右舍的关爱,如春雨般滋润了他的心田。

  “我一定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当一名人民警察,帮助更多人。”阿扎提·艾孜买提暗暗发誓。

  “当警察可以帮助到更多人。” 阿扎提·艾孜买提说,他想以这种方式来回报社会,将关爱和温暖传递下去。

  2002年,阿扎提·艾孜买提的父亲因为常年带病工作,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孩子,你要记住,你将来要做个好小伙,要带着各民族的亲人一起过上好日子。”这是父亲经常对阿扎提·艾孜买提说的话。

  阿扎提·艾孜买提把悲伤化作动力,刻苦学习。2003年,阿扎提·艾孜买提考入湖南大学法学院,一步步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

  用真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11年,阿扎提·艾孜买提终于如愿考入十二师公安局,成为十二师公安局老君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十二师公安局老君庙派出所位于乌鲁木齐市城西一○四团片区,地理位置偏远,居民收入水平较低,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多居住在自建房中,存在很多生活困难家庭。阿扎提·艾孜买提除了维护社会治安以外,还积极帮助生活困难家庭解决各类问题。

  2014年3月的一天,阿扎提·艾孜买提走访入户时发现,由于冬雪融化导致辖区孤寡老人帕坦木汗家的房子有倒塌的危险,他立即联系社区干部,把帕坦木汗老人接到社区,并在社区腾出一间办公室,让老人暂时居住,然后又积极联系西山管委会帮助老人办理低保并解决了住房问题。几年来,每逢节日,老人都会去看望阿扎提·艾孜买提。

  “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后,阿扎提·艾孜买提与辖区汉族小伙杨凯结为亲戚,看到杨凯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他鼓励杨凯出去找工作。得知老君庙派出所正在招辅警,阿扎提·艾孜买提帮助杨凯复习功课、积极备考,最终杨凯通过考试,成为派出所一名辅警。

  今年1月,阿扎提·艾孜买提照例来到一○四团大浦沟入户走访。室外寒风刺骨,他走进失业已久的辖区居民陈强家,屋内没有一丝暖意,炉火早已熄灭,炉盖上的塑料袋里放着两块又干又硬的馕,一边的奶粉罐子也见底了,婴儿的啼哭声让阿扎提·艾孜买提感到一阵难过。

  阿扎提·艾孜买提随即拿出大部分工资,为陈强一家购置了取暖用的煤炭和婴儿奶粉。4月中旬,陈强一家人回喀什投奔亲戚,临走时专门来到派出所感谢阿扎提·艾孜买提,陈强握着阿扎提·艾孜买提的手说:“你是我的恩人,更是我一辈子的兄弟。”

  以一颗公正的心化解邻里纠纷

  “在新疆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里,我们更应该团结友善、和睦相处,使每一个同胞感受到关爱和温暖。”翻开阿扎提·艾孜买提的工作日志本第一页,他是这么写的,更是这么做的。

  一直以来,阿扎提·艾孜买提始终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用自己的行为影响着身边的群众。阿扎提·艾孜买提向来办事稳重,处理问题公正客观,他出面调解的各类纠纷都能圆满化解。

  一次,辖区居民王志强与艾合曼因为排队打水问题发生了口角,这一幕被下社区走访的阿扎提·艾孜买提看到,他立即上前将两人带到一旁的警务工作站进行调解。

  “就这么一点小事就要吵架,大家都是邻居,都生活在一个地球上,你看不惯对方你能把他踢出地球吗?”阿扎提·艾孜买提一句幽默风趣的话将两人都逗乐了,想到各自都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最后,双方都争着给对方道歉。后来,两家人不仅和好如初,还结为了亲戚,成了一段民族团结的佳话。

  从警8年多来,阿扎提·艾孜买提始终不忘初心,无私帮助辖区困难群众,耐心细致化解矛盾纠纷,先后荣获2017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阿扎提·艾孜买提获得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后我要把民族团结工作做得更好,同时,也要带动身边的同事做好民族团结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阿扎提·艾孜买提语气坚定地说。(兵团日报记者徐敏 周沄璐 通讯员齐龙)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