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援疆这些年丨郁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齐鲁“神农”上天山 产业兴疆建伟业

2019年10月30日 16:2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剑平 通讯员仇晶摄影报道)“使用这种生物有机肥,可以有效调节土壤,增肥增效增产,投入成本不变的情况下,比以往使用化学肥料增收30%以上。”第八师145团场的蔬菜基地里,正在照看农作物的团场职工石新疆,看着田里浓绿油亮、叶片肥厚的蔬菜倍感欣喜。

  石新疆口中的肥料,便是山东产业援疆企业石河子市郁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合作研发生产的微生物菌肥产品,因其较高的经济收益,被当地百姓称为“神肥”。目前,这项“肥料”技术已带动周边170万亩棉花、30多万亩葡萄增产增收,有效助推引领当地农业产业振兴。

  “测土配方” 让肥料制作也能个性化

  石河子市郁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以微生物菌肥为主要特征的肥料生产研发企业。主要生产有固体肥料、水溶肥料、液体肥料及叶面肥料四大类十余个品种。棉花专用肥、果蔬专用肥为两大主导产品,各类型肥料年产能力达10万吨。

  不同于农民以往使用的带有毒性的化肥,郁茏生物生产的生物菌肥优势突出。由于其成分主要包含深海鱼杂、豆粕、红糖、玉米面等原料,并配以12种菌种发酵而成,所以其产品在保留了化肥杀菌性外,还具有环境友好、改良土壤、增产增收的特性。

  更令人意外的是,这种肥料的配比不是“标准”的,而是根据各个地方的土地情况,先进行测量,依据结果“对症”补充营养元素。

  多年来,公司在疆内开展了棉花、葡萄养分需求规律、营养诊断指标、水肥螯合高效利用等探索研究,开发了新型肥料产品,推广应用面积达86万亩以上,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来之不易的齐鲁“神肥”

  郁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成盛向“山东产业援疆这些年”采访团介绍,在来新疆之前,自己的产品已经在山东获得认可,为了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号召,他决定把更好的肥料带给西部的农民,为西部农业产业发展做一点贡献。2005年,姚成盛便已提前布局,将产品和专家团队引入第八师,了解市场需求。

  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如何获得市场的认可成为企业安身立命的关键。据济南市科技局派与山东郁茏公司科技特派员、中国农村奔小康专家团专家纪象平回忆,起初很多人对于微生物菌肥在西部的应用前景抱持着质疑,“什么环境友好型肥料,不就是想推销你们的微生物菌肥嘛!”“这种肥料可能在山东适合,但在西部是不是也能应用就说不准了。”

  纪象平说,跟人们磨破嘴皮子解释,也不如真抓实干一场来的有说服力。于是,姚成盛向多个团场申请“试验田”,面积共计16000亩,用来实验“棉花营养套餐”肥料的实用性,用相同的资金投入,减少化肥用量的40%,达到增产10%的效果。为此,姚成盛专门与提供“试验田”的团场签订合同,倘若实验失败棉花减产,他要为这16000亩棉花产量兜底,赔偿团场职工们的全部损失。

  实验在重重压力中展开,直到当年秋天,兵团农业科对试验田进行测产,数据一出,团场职工们沸腾了,每亩地竟然增产12%到18%,“神肥”之名由此得来。

  自此,郁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微生物菌肥一战成名,扫除了人们的疑虑,产品市场就此打开,通过微生物有机肥的广泛应用,近几年带动周边170多万亩棉花,30多万亩葡萄的增产。

  做行业标准制定者

  古有神农教民垦荒种粮,带领人民摆脱饥饿,而姚成盛和他的农业专家团队也以“神农”为榜样,力求通过科研的力量让农业真正成为农民致富的渠道。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郁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产业模式也在不断升级,除了生产肥料产品外,也开拓了自己的种植基地,边研发边培育,让技术在实践中进步,已在石河子拥有占地200亩面积的生产厂一座,建设经营2000亩优质葡萄生产基地,年产优质葡萄3000吨,同时也为当地团场职工提供农业种植技术服务,有20余个技术服务站遍布南北疆,经营专业合作社3家,技术服务人员80余人,与8家企业、10余家合作社开展合作协作。

  10月23日,一批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就来到郁茏公司的葡萄生产基地,对各团场职工开展现场教学,指导他们冬季的葡萄管理方法,为来年葡萄种植稳产高产打下基础。

  深秋的寒风里,专家教授与团场职工一起站在露天的葡萄园里,任冷风肆意,但讲授者和学习者的热情都未减。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高度评价郁茏公司在肥料上的科技创新:“改变了生产种植的模式。”他认为,微生物菌肥的滴灌施肥的方式,可以促进农业生产的标准化,标准化的模式又有利于农业生产的机械化。另外,该肥料“测土配方”的方式有利于水肥管理,减少施肥浇水中产生的浪费,从保护水源、减少肥料的使用量上来说都有积极意义,从而保证产业的稳产,让农民得到好的收益,

  目前,郁茏公司已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新疆农垦科学院、石河子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技术合作,将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科技成果形成物化产品,运用于生产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公司与中国农科院共同研发的果蔬同步全营养水溶肥技术首创行业领先,在南北疆葡萄、香梨、蟠桃、大枣等作物种植中广泛运用,效果突出。棉花出苗肥及系列配套液体肥实现了大面积应用。先后取得专利12项。

  姚成盛介绍,现在企业还计划与中国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合作5416配方,创建国家葡萄产业产业标准,改变葡萄产业无标准的现状。到那时,新疆农业产业化发展又将是一番新天地。

  “天山脚下创伟业,铮铮铁骨山东人。”是姚成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这句话激励着他和他的团队脚踏黄土、实在做事。未来,姚成盛和他的团队将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积极与山东省人民政府驻新疆办事处配合,不辜负家乡人民的期盼,在新时代西部农业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兴疆的伟业中,书写属于山东人的闪亮一笔。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