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收获 相同的喜悦——二师铁门关市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纪实

2019年10月30日 16:39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阅读:从焉耆垦区红彤彤的番茄,到库尔勒垦区翠绿的香梨,再到塔里木垦区雪白的棉花,秋天的二师铁门关市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自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二师铁门关市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不断增强。连队“两委”班子田间地头解难题,职工敢想敢干信心倍增,致富路越走越宽、幸福路越走越长……

  抱团闯市场

  “我的心比这个葡萄还要甜,这份甜是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给我的。”10月24日,二师二十四团园二连种植户王善平笑眯眯地说。

  园二连职工主要种植鲜食葡萄。在推进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之前,王善平就承包了葡萄园,但收入一直不理想。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通过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王善平原先承包的葡萄园成了他的身份地。全面取消了“五统一”,拥有了葡萄的销售自主权,2018年,王善平的年收入大幅增加。

  在连队“两委”成员的引导下,王善平和连队20多户葡萄种植户成立了玺鑫陈葡萄合作社,抓住改革机遇,抱团闯市场。

  在今年首届中国葡萄产业互联网大会上,全国20家葡萄园被授予“中国最美葡萄园”称号,玺鑫陈葡萄合作社的葡萄园名列其中,这让王善平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同样因种植水果走上增收路的还有二十九团八连职工张益芬。9月底的无花果园内,一株株1米多高的无花果树上缀满了硕大饱满、鲜嫩香甜的果实。仅20余天,张益芬种植的无花果就全部售出。

  “今年,我种植了4个大棚的无花果,所有无花果在库尔勒本地市场就销售一空。”张益芬笑着说。

  服务记心间

  “你们想要扩大养殖规模的想法很不错,现在急需我们解决的问题有哪些?”10月15日,二师三○团园五连党支部书记赵登旭向该连职工宋荣何询问道。

  宋荣何是园五连特色养殖的带头人,近年来通过养殖鸵鸟、山鸡、孔雀等收入颇丰。作为园五连党支部书记,赵登旭关心职工的想法,为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像今天这样走访职工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只有勤动腿,走到田间地头去了解情况,走到职工的心窝里去谈发展,及时了解职工的所思、所需,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获得职工的信任。”赵登旭说。

  为了更好服务职工、为职工谋取更多福利,像赵登旭一样时刻把职工的事放在心上、时刻将连队的发展放在心上的连队“两委”成员,在二师铁门关市比比皆是。

  二十九团八连连长万美红一年最忙的时候,是在香梨采收期。“香梨采收期短,怕职工会因采收不及时造成损失,我们连队‘两委’成员就撸起袖子挨家挨户地帮助职工采收香梨。”万美红说。

  今年,八连职工周辉艳借助改革的好政策,瞅准香梨市场,狠狠地赚了一笔。她告诉记者,连队“两委”成员对她的全力帮助是她的增收法宝。万美红不仅带领连队“两委”成员为她提供技术指导,还主动帮助她跑市场,为她解决了产品销售的问题。

  成果惠万家

  “你想开办农家乐,我们结合连队整体规划和合作社有机蔬菜种植情况,为你选了几处农家乐建设地址,你可以选择一下。”二十四团五连党支部书记唐生华对贴心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门沅峥说。

  “今年,合作社种植的卷心菜、花菜等有机蔬菜在库尔勒市及周边市场销售火爆,每户社员年收入翻番不成问题。”门沅峥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为拓宽社员增收渠道,门沅峥打算开一家集观光、采摘、销售有机蔬菜为一体的农家乐。

  二十二团一连职工叶会忠早早将辣椒全部售出,这几天他总会抱着账本算今年的“丰收账”。

  今年,叶会忠对比多个品种,最终选择种植鲜食辣味甜椒四平头品种,并与新疆西尔丹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干辣椒每公斤25元的销售协议,亩产值达到6000元左右。

  在二十九团七连的棉田里,采棉机正在棉田里作业。

  在三十四团红枣地里,红彤彤的枣儿挂满枝头,红枣获得了大丰收。

  ……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二师铁门关市职工收获满满、喜悦满满。(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严生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