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热合买提江入选足球世预赛集训名单

2019年10月31日 0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黄兴报道)10月29日,国足公布新一期集训名单,球队将于11月3日集合,随后将赴阿联酋参加11月14日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第二轮第四场比赛,迎战叙利亚国家男子足球队。来自新疆喀什、现任天津泰达队队长的木热合买提江 · 莫扎帕入选大名单。

  28岁的木热合买提江2010年成为第一个进入国家集训队的新疆籍足球运动员;2018年9月8日,担任天津泰达队队长的木热合买提江成为首位代表中国队出战正式国家队比赛的新疆籍足球运动员;或许,一周后,木热合买提江还将在世预赛的赛场上亮相,那他将创造新的新疆足球历史时刻——第一位参加11人制足球世界杯预选赛的新疆籍球员。

  一年前,在里皮率领的中国男足与卡塔尔男足的热身赛中,木热合买提江替补登场,虽然只有20多分钟,但却是新疆足球迈出的一大步——国足比赛中终于有新疆籍球员的身影了。

  “人一生为梦想付出多少,就会回报多少,我家三代人的努力,在今日开花结果了,非常激动。”一年前,看到儿子代表国家队出场,木热合买提江的爸爸莫扎帕在电话那头激动地对记者说。

  最初他是铁打替补

  木热合买提江的爷爷和叔叔都是喀什地区著名的足球教练,父亲莫扎帕也从小便开始接受专业足球训练。受家庭影响,木热合买提江从小就喜欢踢足球,不到11岁就进入山东鲁能青训营接受专业足球训练。

  “那时他们训练的场地是土场地,每天训练完,孩子们脸上、身上都是土,但是孩子们很开心。恰好山东鲁能青训营在全国范围内招生,木热合买提江便被选中了。”前新疆男足主教练赵新生对记者说,他也是木热合买提江的第一位伯乐。

  最初,到山东鲁能青训营的时候,木热合买提江并没有亮眼的表现,进攻能力不够突出,只能在防守端保持积极性。通常一场比赛,只能报18位参赛球员,其中还包括1名替补门将,这时能胜任多个位置的球员,往往会受到教练青睐,进入18人名单。正是他全面和朴实的特点,让他从山东鲁能青训营中100多个同龄孩子中,脱颖而出,入选山东鲁能的梯队。不过,在球队中,他一直是替补球员。2007年,在鲁能训练了6年的他,跟家人表达了想回家的想法。当父亲莫扎帕为他联系好乌鲁木齐一所学校,让他回新疆上学的时候,他决定再坚持一下。

  “当时儿子给我说,‘再给我一年时间吧,我再坚持一下。’他尽管很少上场,但是他在训练中更加努力,从未因为无法上场,有过懈怠。”莫扎帕对记者说。

  回家磨砺 峰回路转

  2007年年底,新疆足协备战2009年济南全运会,中场缺少一名左脚选手。当时,新疆男足助理教练那色尔建议,将木热合买提江借调回新疆,这个建议获得新疆男足主教练帕尔哈提的认可。随后,木热合买提江跟随新疆队征战中乙联赛和全运会预选赛。虽然球队并未取得佳绩,但是获得大量出场机会的木热合买提江实战经验陡然提升。在全运会预选赛上,防守出色、大局观好、技术全面的特点,让他获得了时任国青主帅宿茂臻的青睐。

  2009年冬天,18岁的木热合买提江入选宿茂臻执教的国青队。在11月进行的亚青赛预选赛上,他在首战菲律宾队的比赛中为球队首开纪录,收获个人国青队首球。前往观战的国足主帅高洪波也注意到他。2个月后,正好多名国脚随俱乐部在国外拉练,高洪波破格将他与国青队队友胡人天、彭欣力、武磊征招进国家队集训名单。

  2010年,木热合买提江和新疆老乡巴力一同入选国奥队,可惜的是,那届国奥队早早在预选赛中出局,这也让他的国奥生涯没有留下太多的闪光点。2014年,木热合买提江在河南建业站稳了脚,能胜任后腰、边前卫、边后卫、中后卫多个位置的他,成为球队的“万金油”,也是球队主要轮换球员。

  2017年,天津泰达的主教练斯蒂利克看中木热合买提江,他成功从河南建业转会到天津泰达。这位前德国国脚、皇马球星成为木热合买提江人生中的又一位贵人。

  2017赛季,木热合买提江成为中超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他也在这一年成为天津泰达的队长。2018年,木热合买提江已经成长为一名技术全面、体能出色、大局观好,并且拥有出色脚法的中超著名球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