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棉农护棉业护棉企:新疆启动“监管护棉”专项行动

2019年10月31日 09:1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摄影报道)棉花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为切实做好新疆棉花公证检验和质量监督工作,保障棉农和企业合法权益,维护棉花市场秩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新棉收购加工期间开展“监管护棉”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将以“飞行检查”的方式开展棉花质量监督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决不姑息。

自治区棉麻公司乌鲁木齐棉麻站棉花监管库整齐地码放着棉包。

  10月30日,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新疆“监管护棉”专项行动暨棉花公检正式启动。在启动现场——自治区棉麻公司乌鲁木齐棉麻站棉花监管库,记者看到偌大的场地上整齐地码放着棉包,工作人员正在用棉包水分测定仪对棉包水分进行检测。

等待初步检测的棉包。

  新疆棉花产量占全国90%,2018年达到53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约3000亿,占全疆GDP和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一,棉花产业已经成为新疆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做好棉花质量监管和公证检验工作,直接关系到棉花质量安全、棉花产业发展和广大棉农的切身利益,进而关系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略,关系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李坤祯介绍说,此次专项行动工作目标要“护棉农”,要严查企业是否建立棉花收购质量检验制度,是否具备棉花实物标准和收购棉花检验必备的仪器、设备等,杜绝压级压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要“护棉业”,通过抽查、抽验和开展专项治理等方式,及时掌握棉花收购加工企业运行状况,严加防范质量问题,确保运输质量安全,促进棉花产业提质增效;要“护棉企”,做好企业收购量、加工量、公检量的数据对账核查,对自用棉加工企业,要建立档案,进行跟踪监管,保证棉花企业自用等等。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纤维质量监管局副调研员杨晓毅说,此次专项行动采取“飞行检查”的方式,即事先不通知被检查部门实施的现场检查。为此专门成立三支任务不同的“飞行检查队”,每十日将监督抽查工作进行通报,以加强对各地棉花质量监督工作检查和督导,切实提高在库棉花公定重量检验和品质检验质量。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