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二期三座蓄水池完工

2019年10月31日 09:3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实习生李琴玉 通讯员任龙摄影报道)日前,乌鲁木齐市燕南山二期三座蓄水池完工,作为二期灌溉的“主力军”,11月底后,将助5500亩苗木过冬。

  据了解,2019年燕南山将新增5500亩绿化,新增绿化项目为燕南山二期工程,处于燕南山前山区平原区域,风力较小,但有部分低洼处盐碱较严重,是荒漠草原盐渍区。随着2019年秋季义务植树活动结束,绿化任务已经完成。

蓄水池已经完工。

  10月30日,在海拔1104米的燕南山二期施工区域,记者看到,约1万立方米的1号蓄水池已经封顶完工,大型施工设备已撤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养护。

  此外,海拔1080米的3号蓄水池、海拔1175米的2号蓄水池也均已完工,进入养护阶段。据悉,2号蓄水池约2000立方米,占地面积500平方米。3号蓄水池约5000立方米,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

施工人员正在养护蓄水池。

  “三座蓄水池目前全部完工,主要用于蓄水,预计11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师罗清安说。

  除了蓄水池,记者还看到,各自泵房目前也都已经完成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外接管线等配套设施目前已经完成了80%。”罗清安说。

  据了解,燕南山二期部分山体垂直落差较大,坡度多在50%至60%左右,管护较困难,所以2019年的种植区主要采用智能化灌溉控制系统。树坑间布设着紫色的滴水管,这些滴水管每隔50厘米都会有一个滴头。 

  “2019年的灌溉,我们用一部手机就能操作。”天山区园林管理局局长奚建生说,今年燕南山在荒山造林上亮点颇多。

  其中,用一部手机就能打开智能化灌溉控制系统,可以一分钟启动控制、灌溉、过滤装置,实现远程控制给树木浇水灌溉。

  同时,还采用袋植法配以种植土、有机肥来解决坡度大的山体种植问题;用原生废石料制作石笼挡墙,铺设景观步道,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美化环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