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首家“定时定点”分类垃圾投放点启用

2019年10月31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工作人员正在按要求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天山网讯(记者段小利 实习生李琴玉摄影报道)“外包装壳、塑料袋都扔到‘其他垃圾’里面。”10月29日,乌鲁木齐市天山区新华南路四桥社区一家属院内,志愿者苏强指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当日,乌鲁木齐市首家“定时定点”、专人值守分类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正式启用,该投放点每天开放4小时,设有引导员指引居民分类。

工作人员正在按要求指导居民垃圾分类。

  10月29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长约7米,宽约3.5米的投放点前已经围了不少居民。该投放点分为三个部分,左边部分分别设置有“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种类型的垃圾投放窗口。右侧设有引导员工作室,里面摆放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单,引导员正在给居民们宣传如何正确对垃圾进行分类。

  中间部分,则是一个宣传栏,除了印有垃圾分类的小知识,还有投放点的开放时间说明,“每日早8点到10点、晚19点到21点”。

  “这个时间是大家上下班的时间,也是扔垃圾的高峰期,设置很合理。”居民徐涛说,“垃圾门类展示很清楚,如其他垃圾上标了烟头、动物粪便等,一目了然,方便了居民。”

  据了解,该家属院有150多户居民,共计500多人。

垃圾分类投放点内,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垃圾。

  “定时定点投放主要是为了让大家养成按时扔垃圾的习惯,便于垃圾清运。”天山区环卫清运队副队长车春阳说,目前,天山区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年底天山区将有110个垃圾分类投放点投入使用。

  车春阳说,目前天山区分类垃圾投放点根据各小区的特点,分为柜式、亭式、固定式、移动式四种样式安放。

  作为乌鲁木齐市最早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之一,水磨沟区亿和兴苑小区2013年就开始实施垃圾分类。2019年,该小区对智能垃圾房进行更新换代,在不可回收、可回收、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四大类的基础上设置了废旧衣物收集房、监控室和积分兑换室。

  据悉,从2017年开始,沙依巴克区对7个小区、2所学校投放了垃圾分类设备。2019年,计划对50个试点小区进行垃圾分类设备投放,目前正对居民进行分类知识的宣传与培训。

居民正在了解垃圾分类常识。

  作为全国46个先行先试城市之一,2019年,乌鲁木齐市印发《乌鲁木齐市2019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19年底,乌鲁木齐市市属党政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学校全面实现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各区(县)将稳步推进辖区内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新增垃圾分类类别完善居民小区不低于220个,至少4个街道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乌鲁木齐市在2020年底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据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消息,目前,乌鲁木齐市220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建设工作稳步推进,2020年还要新增220个试点小区。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