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天山时评:于细微处见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谈(15)

2019年10月31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主题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10月27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乌鲁木齐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从群众的“微困难”“微心愿”入手,着力解决好办证办照复杂、暖气缴费麻烦、市内停车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让各族群众真切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同乌鲁木齐市一样,全区各地都展开集中行动,实实在在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让我们看到了主题教育的扎实成效。

  主题教育的开展,从理论入手,最终落脚在实践上,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广大党员干部通过主题教育坚定了理想信念、践悟着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增强了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尤其是对群众提出的“微困难”“微心愿”高度重视、迅速解决,通过一件件具体而微的实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聚焦了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

  第二批主题教育所涵盖的单位和组织绝大多数都处在经济社会工作的最前沿、联系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平日里遇到最多的就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就是要聚焦群众需求、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市民提出供暖缴费方式单一,乌鲁木齐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立行立改,开通了微信、支付宝等多种线上缴费方式,让市民足不出户实现自助缴费,在寒冬到来之际暖身又暖心;又比如,市民反映在中心城区停车难,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局多次召开泊位工程联席会议,确保泊位工程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截至10月中旬,全市共计新增7568个泊位,并在中心城区开展了智慧停车管理模式的研究、试点,让市民尽享城市的便利与美好。直面群众做工作,就需要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群众利益无小事。诸如此类的事情虽小,却关乎着百姓生活的幸福指数,尤其是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方方面面已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的阶段,对具体细微的民生问题的关注和解决效果,某种程度上而言就是对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检验,是用群众的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把每一件为民实事做细做实,无论其大小,都是党员干部担当尽责的体现,都是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奠定坚实基础。一枝一叶总关情,广大党员干部只有在细微处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汇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