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经“看”

2019年10月31日 11:38   来源:解放军报

  ●党员干部能否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能否经得住群众“看”,是考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分水岭和试金石

  习主席强调,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线长面广,要注重开门抓教育,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第一批相比,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更广、类型更多,党员干部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主题教育开展得扎实与否,群众说了算;主题教育成效如何,要经得起群众检验。群众常讲:“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从这个意义上说,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要做到的很重要一点,就是经得住群众“看”。

  党员干部经得住群众“看”,至少包括三个方面含义:其一,“看”是一种外在信任和希冀,通常表现是“听听党员怎么说”“看看干部怎么做”。群众希冀从党员干部身上看到前行的方向,得到稳心的信念,包括解决问题的办法、破解难题的招数,等等。其二,“看”是一种内在自信和砥砺,通常表现是“看我的”“跟我上”“照着我的样子做”。规范党员干部自身必须经得住群众“看”,具有值得“看”的说服力,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重要基石。其三,“看”是一种承载唯物史观的评判方法,即“群众是考官”“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求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把群众摆在“至上”位置,作为党员价值的最高评判者,这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本质要求。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堕落为腐败分子,无不是经不起群众看、怕群众看、不敢让群众看。可以说,党员干部能否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能否经得住群众“看”,是考量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分水岭和试金石。

  党员干部的经“看”,与群众看什么密切相关。也就是说,党员干部应以适应群众需求为依归,首先在政治上当标杆。时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并以自己的先进形象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带领群众前进,尤其是面对危害党和人民利益的风险和挑战,要旗帜鲜明、敢于斗争,保持浩然正气,当群众的“主心骨”和“定盘星”,有效发挥导向作用。

  在工作上要争先进。新时代我们党所处环境和所肩负任务、党员队伍的状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党员先进性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但时时处处“起先锋模范作用”却一脉相承,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自觉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奉献精神,当党和人民事业的“铺路石”,当引领群众的“头雁”和“头羊”。这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经“看”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党团结凝聚群众、深受群众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在道德上要做楷模。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在整个社会道德建设中具有风向标作用。“尊其所闻,则高明矣;行其所知,则光大矣”。党员干部经“看”,在很多时候并不一定要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成为万人瞩目的英雄,而是要在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楷模,努力成为群众学习的榜样。这当中,既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在守纪律、讲规矩、重名节中守好政治品德和职业道德;同时,还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具有高尚情操,远离低级趣味,拒绝腐化堕落,在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走进崇高,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操守、有正气,为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供榜样力量。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突出政治品德的同时,不断提升人格力量,确保全面过硬,不愧对群众信任的目光。(于永军)

[责任编辑:凯丽比努尔·伊斯坎代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