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山微评】为绿色出行插上“翅膀”

2019年10月31日 11:03   来源:新疆日报

  据《新疆日报》10月26日报道,近年来,新疆以公交出行为主的绿色出行蔚然成风,平均每天有400多万人次乘坐公交车。便捷省时、低碳环保的“步行+公交”“自行车+公交”出行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

  绿色出行看似是公众思想观念、出行方式的转变,实则是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建设绿色出行友好环境、增加绿色出行方式吸引力、增强公众绿色出行意识,进一步提高城市绿色出行水平的体现。

  目前乌鲁木齐市共有213条公交线路、公交车4414辆,已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架、快速公交BRT系统为支撑、常规公交为主体、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基于此,绿色出行在乌市成为可能。

  为倡导市民绿色出行,打造环保低碳城市,乌鲁木齐市结合城市建设,以红山为核心,建成四山三塔绿色慢行廊道、会展片区红光山绿谷休闲慢道、水上乐园—十七户湿地片区休闲慢道等。随着公共自行车的不断投入,骑单车出行也逐渐成为一种时尚。

  众所周知,绿色出行既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又益于健康、兼顾效率,但要真正实现绿色出行,还需完善的城市慢行系统、优质的公共交通服务品质以及差别化交通需求管理等作保障。正如《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的,加强公众出行规律和客流特征分析,优化调整城市公交线网和站点布局;研究制定公众参与感强、富有吸引力的小汽车停驶相关政策,探索建立小汽车长时间停驶与机动车保险优惠减免相挂钩等制度;将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优先纳入工会会员普惠制服务等。

  相信,随着乌鲁木齐市城市交通的加快发展、慢行系统的逐步完善,绿色出行必将插上“翅膀”,成为展现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苏璐萍)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