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师一八二团:用“心”烹出致富“招牌菜”

2019年10月31日 11:40   来源:兵团日报

  秋收时节,机声隆隆、硕果累累,在十师一八二团,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各连队“两委”找准发展路,搭好增收平台,用心、用情,烹出职工致富“招牌菜”。

  “我种地的同时养了一群牛,还牵头成立养牛合作社,今年估计能赚40多万元。”

  “我依托团里优惠政策养了75头牛,又种了玉米,今年保守估计能有50万元收入。”

  一八二团四连职工冯海涛、高振伦告诉笔者他们致富的秘诀:一个家庭决不能只有一项收入来源,要多条腿走路。

  在种养结合、增收致富道路中,四连“两委”整合连队资源,精准定位,将养殖能手和种地高手强强联合,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经过2年的引导、摸索,从个别引领到家家户户搞养殖,养殖能手遍地开花。目前,全连60%的职工从单一种植中跳出来,走上了生态种养结合的发展致富之路,越来越多的职工尝到了甜头,产业结构也越发趋于多样化,灰天鹅、小龙虾、藏香猪、螃蟹等特色养殖的发展,为该团生态养殖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与四连隔河相望的一连,党支部书记方东带头试种的辣椒新品种喜获丰收,在他的带动下,职工观念不断转变,产业结构越发合理。

  “今年以来,各连职工自发组织,多次前往我试种的辣椒地进行观摩学习,打探产量、销量,看了今年辣椒的长势,大家都有了信心,决心明年跟着一块种植辣椒。”方东告诉笔者,辣椒、哈密瓜等新品种的引进,改变了一八二团农业种植“老三样”的格局,产业结构呈现出多样化,职工增收致富有了更多选择。

  “我们主要借助连队地域优势,重点引导职工从事二、三产业。” 一八二团三连党支部书记于新军介绍说,如今像顶山惠民超市、鑫霞有限公司生态沙棘鸡养殖等个体经济越来越多,解决了富余劳动力就业的同时,也为该连脱贫攻坚提供了动力支撑。目前,三连从事二、三产业的职工人数占全连职工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家家户户有钱挣,人人有事做的良好局面。

  今年,在团党委及各连队“两委”支持引领下,一八二团各连收入过百万元的职工不再鲜见,50万元以上的屡见不鲜,超过20万的不胜枚举,创下了近年新高。(张丽)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