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技能 展风采 促成长——兵团参加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侧记

2019年10月31日 11:41   来源:兵团日报

  10月27日,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三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浙江省嘉兴市开幕。

  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经国务院批准,每4年举办一届。此次,兵团派出16名选手参加了文本处理、海报设计、摄影艺术创作、刺绣、棒针编织、剪纸、美发、盲人保健按摩等8个项目的竞赛,5家来自兵团的残疾人创业企业进驻展能节兵团馆展厅。

  在展能节兵团馆展厅,51岁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哈萨克族毡绣布绣工艺传承人疆安力克·木哈买德正一针一线地绣着壁挂。疆安力克·木哈买德视力残疾二级,是六师红旗农场民族手工艺产业孵化园员工,每年加工手工绣花毡、布绣等工艺品近50件,产品远销海外,并带领23名团场残疾人妇女增收致富。

  在兵团产品展销区,一条条由残疾人手工扎染的精美羊毛披肩、围巾吸引了众多女性参观者驻足。据八师石河子市奇异民族工艺品厂总经理韩玲介绍:“自2008年成立以来,发展至今,工艺品厂已拥有独创的羊毛扎染技术,能够生产具有民族特色元素的上千种花色,年产各类饰品约10万件,产品远销韩国、新西兰等国。”韩玲是兵团残疾人创业典范,曾获得第二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扎染项目冠军。

  有效解决残疾人生活的根本出路,是实现劳动就业,只有实现就业,其基本生活才能得到有效保障,才能在社会大家庭中实现平等、参与、共享。为了从根本上扶助残疾人早日脱贫、同步进入小康,全国残疾人展能节给残疾人创造了一个展示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平台。

  兵团在本届展能节中设置了现场技能展示、残疾人创业先进个人介绍、产品展销等多个项目,充分展现了兵团残疾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介绍了引导、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工作成果。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全国级别的比赛,有些紧张。在比赛中,我和其他选手相互学习、交流,我的设计创意和制作技术得到了提高,同时也充分展示了自己,交到了更多朋友。”在海报设计比赛后,来自九师的刘欢欢和记者聊了起来。刘欢欢说,现在,拥有一技之长让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尤其是现在国家政策好,社会对残疾人也越来越关注,自己真是赶上好时候了。

  在为期三天的竞赛中,兵团代表团获得道德风尚奖;选手安塔获得优秀技能奖;刘欢欢、孙国萍、张涛、哈依尼·条力汉、杨晓、伊志东等6名选手获得锐意拼搏奖。

  “参加本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是对兵团多年来残疾人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的一次大检阅,是残疾人自强不息精神的大展示和聪明才智的大发挥,是残疾人学技能、练本领、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的平台。要以这次大赛为契机,大力提升残疾人技能、促进残疾人就业与增收,努力开创兵团残疾人事业新局面。”兵团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春燕说。(兵团日报记者郑娅莉)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