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证明:新疆农业大学国旗班正步走过三十年

2019年10月31日 11: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梅 通讯员赵晓露 杨森林 通讯员胡学哲 视频通讯员凯吾沙尔·亚生摄影报道)10月28日清晨7时,天还未亮,新疆农业大学校园,第29届大学生国旗班队员张亚楠已经摸黑起床洗漱。半个小时后,她换上国旗班礼服,整理好仪容,来到学校中心广场旗坛前,开始进行一个小时的军训,8点30分,准备迎接升旗仪式。

  这样的作息时间,张亚楠和其他40余名国旗班队员,至少要坚持一年的时间。

  而在新疆农业大学国旗班,每年都会有近百名新老国旗班队员和张亚楠一样,除了法定休息日外,每天早上8点30分准时升起国旗,晚上8点再降下、收好国旗。升旗仪式在这个学校已经进行了30个年头。

  “每一届都有120名以上的学生报名,但最终入选国旗班的只有40名左右。”第29届大学生国旗班班长贺振武说,入选国旗班,首先要考察报名队员的政治素养,党员、团员、班干部、优秀学生优先考虑。其次对报名队员的身高也有要求,男女队员分别要求在1.7米或1.65米以上。再者,报名队员还要进行为期3个月的军训,训练不过关者,最终也不能进入国旗班。

  入选国旗班后,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队员们都要在早晨和晚上坚持军姿、军纪等训练,风雨无阻完成每天的升降旗任务和大型活动出旗任务。升降旗仪式,现在已经成为该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亮丽风景线。

  “刚开始会觉得很辛苦、很累,但是,每次听到国歌响起,看着国旗慢慢升起,自豪感油然而生,再苦、再累也会觉得值得。”张亚楠说,在国旗班这一年的生活,让她受益很多,“不仅锻炼了体能和毅力,也让自己明确了将来的责任和担当。”

  据新疆农业大学团委书记王露巍介绍,新疆农业大学大学生国旗班于1989年自主自发成立,属于全国高校中最早成立的一批大学生国旗班之一,是一个由多民族同学组成的大家庭。国旗班在建成之后的发展中,先后设计出属于自己的班旗、班训、班歌、袖标甚至礼服,做出了许多突破。

  截至今年10月26日,新疆农业大学国旗班已走过整整30个年头,陆续培养1108名队员。已经工作多年的郝永志便是其中之一,他曾是第18届大学生国旗班中的一员,如今在乌鲁木齐工作的他很感激那段国旗班的经历。“那一年的经历,让我养成了自律的好习惯,至今影响着我的工作、生活,不管是上班还是开会,我都会提前到场,从来没有迟到过。”郝永志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