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孕妇分娩乘务员搭起“产房”

经急救中心远程指导,女子顺利生下一个男婴

2019年10月31日 13:0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杨银洁报道)列车行进途中,一名孕妇突然出现临产迹象,列车工作人员在车厢内搭起“临时产房”,助婴儿平安降生。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10月28日6时50分左右,由乌鲁木齐客运段值乘的乌鲁木齐开往北京西站的Z70次列车,运行在武威至中卫间时,18号车厢的孕妇赵女士,突然肚子疼出现临产迹象。

  33岁的赵女士离预产期还有20天,此次是和婆婆一起乘火车回家待产,准备在陕西定边下车,没想到上卫生间时突然肚子疼,赶紧向列车工作人员求助。乘务员张强了解情况后,迅速用对讲机向列车长通报情况,并通知广播室广播寻医。

  列车长高倩说,她赶到18号车厢时,赵艳艳和她的婆婆都在卫生间内,“她婆婆说孩子已经露头了,情况特别紧急。”

  虽然列车连续广播寻找医生,但当时并没有医生到场,而距到达下一站中卫站还有一个多小时。高倩让受过相关训练的乘务员在车厢内用床单搭建起了一个“临时产房”,并联系120急救中心,通过电话进行远程指导。

  “最终赵女士顺利生下一个男婴,大家别提多高兴了,赵女士和她婆婆激动地连说谢谢。”高倩说。

  8时15分,列车到达中卫站,120急救人员上车对产妇和婴儿进行了简单的产后护理,随后将他们送往医院。经医院检查,赵女士母子健康。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