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皮土豆成为塔城克孜贝提村增收的金豆儿

2019年11月01日 10:34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孙圆圆 通讯员张容花 宗向荣摄影报道)远远望去,一片翻开的泥土地里,裸露着一个个硕大结实的红皮土豆。村民们两两一组,配合有序,将红皮土豆从泥土里刨出,一捡、一装,在地里热火朝天地劳作着。

村民们两两一组,配合有序,一捡、一装,在田地里热火朝天地劳作着。

  “辛苦劳作一年,换回这些红色的‘金疙瘩’,值啊!”种植户丁泽手捧着红皮土豆,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手捧着刚从泥土里刨出的红皮土豆。

  30岁的丁泽是塔城地区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孜贝提村的种植大户,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他改变了以往种植麦子、玉米等农作物,今年尝试种植的100亩红皮土豆喜获丰收,产量达200多吨,按目前市场价的每公斤2元计算,丁泽今年收入可达40万元。

  克孜贝提村依山傍水,坐落在美丽的塔尔巴哈台山脚下,生态环境保护良好,有着广袤、无污染的黑土地。起初,村里仅几户村民的房前屋后种植了红皮土豆,塔城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巴克图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驻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孜贝提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鼓励村民利用优势发展特色种植。

  “全部种植红皮土豆,万一没人收购怎么办?”种植户聂传敬心里有些没底,驻村工作队帮助他了解种植红皮土豆的优势,并且主动帮助种植户联系蔬菜销售合作社和内地收购商,这才让聂传敬安心地将11亩土地种植起红皮土豆。

刚从土里刨出的红皮土豆。

切开的红皮土豆。

  “今年种植红皮土豆比去年种植玉米的收入多了两倍,明年我准备再扩大种植规模,还要发动周边的人一起种植红皮土豆,这样才能形成我们村的特色,让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聂传敬规划着未来。

  “红皮土豆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尤其富含淀粉和花青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营养丰富。当地的强紫外线、高温差造就了红皮土豆的优良品质。”塔城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巴克图口岸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驻塔城市阿西尔达斡尔民族乡克孜贝提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杨新生说,红皮土豆相对于一般土豆口感更糯、面,汁多有黏性,由于红皮土豆拥有产量高、口感好、色泽红润等优点,适合村民大规模种植,并且收益可观。

  据统计,今年,克孜贝提村有20余户种植红皮土豆,共800余亩,亩产2500公斤左右,每亩可实现经济效益5000元。

  杨新生说,“明年我们要扩大红皮土豆的种植规模,并打算建立一个保鲜库,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壮大村里的特色种植,让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