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进行时】乌鲁木齐柴窝堡湖区域生态环境修复见成效

2019年11月01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魏红萍报道)“2019年这里出现大量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数量同比增加30%,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鹤停留时间较2018年增加3天左右,数量也明显增加。”10月24日,乌鲁木齐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夏琳淋说。

  在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放眼望去水天相接,湖面波光粼粼,环湖道路两旁黄绿相间的植被随风摆动。

  乌鲁木齐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是乌鲁木齐市唯一的国家级湿地公园。近年来,乌鲁木齐市不断推进对柴窝堡湖区域生态环境的修复,推出限采地下水、退耕还林还草、种植生态防风林、启动引水补湖工程等措施,柴窝堡湖湿地恢复效果显著,湖水面积逐年恢复,湖泊生态系统好转。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起,乌鲁木齐市对柴窝堡湖区域2.1万亩农田实施退耕补湖,停止了周边两条河流的农业灌溉用水,关停了24眼农用机井。仅这两项,每年可以节约用水3600万立方米以上。与此同时,先后投入8000万元,进行柴窝堡湖湿地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种植生态防风林3050亩,启动建设乌鲁木齐河引水补湖工程(分洪工程),在园区内完成植被恢复150亩左右。

  达坂城区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快柴窝堡湖区域生态环境修复。柴窝堡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处长杨献荣说,随着各项整改措施的有序推进,柴窝堡湖湖面不断增大,周边鸟类数量和种类明显增多,气候有了明显转好,植物群落多样性显著提高,有效地减轻了土壤盐渍化。

  “目前,柴窝堡湖区域生态环境修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5月湖面最大面积达19.49平方公里,而2017年同期面积为15.5平方公里,2018年同期面积为17.54平方公里,每年同比增加约2平方公里。”杨献荣说,今后将以恢复和改善湿地生态功能为重点,保护湿地自然景观和生物多样性。

[责任编辑:罗晓丽 ]